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十八大以来省级常委班子如何布局?

2016年04月05日 09: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各省十八大后党委班子调整人数,其中数字标示阴影的22个省份半数以上常委已调整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以来,各地人事调整频繁。仅上个月就有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党政“一把手”的6个职位(党委书记或省级行政一把手)发生变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来第三波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的人事调整涉及多位党政“一把手”,从人员来源来看,异地调动和中央“空降”也变得更为频繁。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十八大后31个省区市党委班子调整至少涉及223人,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省常委总人数的一半。

  十八大后第三波“密集调整”

  3月中下旬,各地党政“一把手”进入密集调整期。

  陕西和河南两省的省委书记赵正永、郭庚茂到龄卸任,两地原省委副书记、原省长娄勤俭(陕西)、谢伏瞻(河南)分别接任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并提名省长候选人。

  此外,甘肃省长刘伟平不再担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另有任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赴国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任代主席。加上1月出任四川省长的尹力,今年以来,在省委班子成员的调动中,已有7个党政“一把手”岗位换人。

  今年一季度的人事变动是十八大之后第三次较大规模的省委常委调整。

  十八大召开后到2013年3月的这段时间内,省级党委班子共调整成员30人,其中24人是省级党政“一把手”。2015年4月到6月,曾有一次涉及40人的党委班子调整,但涉及党政“一把手”职位的调整数量并不多,仅有安徽省委书记、省长和辽宁省长的变化。此外,那次调整的人员主要涉及省内副省级干部,从中央到地方的干部仅有3人,异地调动者6人。

  今年以来,各地常委班子已调整30人,3个月内的人员调整数量仅次于2015年4月到6月。

  “空降兵”和异地调动频繁

  今年以来的省级常委班子调整中,涉及5名中央“空降”官员和8名异地调任官员。

  本轮调整中,高校的工作履历成为部分“空降”官员的共同特征。

  例如,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梁言顺今年1月出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他曾提出“低代价经济增长”论和“关于可持续发展两循环三增长”理论,引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部分两院院士的关注。同样在1月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调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李书磊也曾在中央党校工作20年,并成为副校长。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磊14岁就考上了北京大学,人称“北大神童”。另外,在今年4月1日下午召开的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原中国社科院秘书长(副部长级)高翔的新职位披露,公开报道显示他已履新福建省委常委一职。

  而在异地调任的官员中,“履历丰富”则成为他们身上的显著标签。

  比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金龙早年曾在中国地质工程公司工作并升至总经理,后进入团中央工作,2001年,39岁的孙金龙担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副部长级),两年后调任安徽省委常委,先后担任安徽、湖南省委副书记。今年2月,孙金龙前往新疆担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被明确为正部级。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异地调任的官员,有的在十八大后还经历了多次职位的调整,获得了多个省份的履职经验。

  3月26日下午,官方发布消息陈润儿任河南省委副书记,提名省长候选人。现年59岁的陈润儿是湖南人,此前长期在湖南工作。2013年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任上调往黑龙江,出任省委副书记。此次河南履新,跻身正部级官员行列。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省级常委班子 人事调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