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网络大国策:中国经济借网升级 释放社会潜在生产力

2016年04月05日 09:49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令人振奋的是,最新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专辟一章《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为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布下大棋局,这是前所未有的创举。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中国、国家大数据等一系列“国字号”网络工程的部署和实施,网络经济的顶层设计已经逐渐成形。在实践层面,智能制造、分享经济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其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充分结合,高效释放了社会的巨大潜在生产力。

互联网的创新,已从促进消费升级逐步扩展为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助推器。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推动力?中国经济能否借助网络顺利实现2.0版的升级?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半月谈记者深入互联网世界,追寻、感受中国经济借网升级的正能量。

无网不胜:中国经济拥抱新生产力

被互联网改变的中国

没有人会怀疑,世界以及中国都在被互联网急剧改变。这不是抽象的理论,而是每个人都能从生活中感受到的现实。

根据腾讯微信最新发布的2016版《微信数据化报告》显示,目前微信月活跃用户已经接近7亿人次,半数用户每天使用微信超过1小时。作为新闻客户端的新贵,“今日头条”最新数据也显示,2015年11月其累计用户超过3亿人,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用户的人均使用时长达每天53分钟。

除了看之外,“听”也在占用我们更多的时间。半月谈记者从互联网电台“喜马拉雅FM”了解到,其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间达到103分钟。很多“有车一族”告诉记者,在开车的时候,听广播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习惯,比听歌更有营养。

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2015年,1.1亿网民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教育,1.52亿网民使用网络医疗,9664万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预约专车人数达2165万。互联网的普惠、便捷、共享特性,已经渗透到公共服务领域,也为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有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保障。

互联网的改变不止于生活,在商业领域体现更甚。最近,经常有一些投资人告诉半月谈记者,他们看到了一些非常神奇的应用,正在悄然改变商业生态。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代表性企业,点融网联合创始人郭宇航告诉记者,他最近发现了一些新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哪怕用户买一斤水果这样的小额交易,都可以实现在线、实时的分期付款。这种技术驱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正在将“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紧密结合起来。虽然这些企业很小,但是它们就是未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网络大国策 中国经济借网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