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破坏高速防护网种菜,挺吓人

2016年04月05日 10:41 | 作者:史洪举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高速漳州北连接线天宝镇埔里村路段,最近有个事让高速管理方挺头疼。原来,有村民在高速护坡下种上青菜和牧草,约200米的铁丝网及防护网被破坏,若有人或动物穿过,很危险。

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属于高速公路的,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范围从公路用地外缘起向外的距离标准不少于30米。一般来说,高速公路防护网之地的范围均属于其控制区。他人无权破坏防护网。

且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车辆速度非常快,属于高度危险区域。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未经许可进入高度危险活动区域受到损害,管理人已采取安全措施并尽到警示义务的,可以减轻或不承担责任。

一些村民之所以敢剪开防护网种菜,或是不懂法,或是侥幸心理、贪图便宜心态作怪。不管怎样,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除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并惩戒有关行为人外,还应创新、开拓管理方式:既要通过典型案例,宣传破坏高速防护网的严重后果,还可考虑与当地村民签订协议,支付适当报酬要求其承担管护责任,进而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史洪举(法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破坏高速防护网种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