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古建筑刷成“土豪金”是“破坏性修复”

2016年04月05日 10:47 | 作者:何勇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报道,近日,朋友圈被两张“秋水山庄”的图片刷屏了。一张彩色的,一张灰白的,引发大家吐槽的就是彩色的,门楼被刷成了黄墙红字,与周边建筑的色彩相比显得突兀。3月30日,秋水山庄门楼的黄色被新的灰色覆盖了。杭州市园文部门表示:秋水山庄作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要经过报备或报批程序后才能实施。

民国古建筑“秋水山庄”的门楼被刷成了“土豪金”,一天之内还两次变色,失去了古建筑应有的起码美感和历史价值,让人遗憾。从本质上说,其门楼“变脸”,就是近年来频频发生的“破坏性修复”行为——现实中,一些古建筑的所有者、使用者,为节省开支,在古建筑修缮工作上,不是按规定聘请专业的文物修缮工作者,而是找无资质人士来弄,导致破坏性修复文物事件频频发生。

前几日,国家文物局表示将出台新政策,社会力量自愿投入资金修缮部分不可移动文物,将可获得一定期限的使用权。这意味着很多古建筑的使用权将会归于出钱对其进行修缮的企业、个人。在此情境下,更要尽力避免“破坏性修复”行为:一方面,强化法律责任,不管是善意还是过失,只要对文物造成了破坏,就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乃至刑责,直接提高“破坏性修复”的违法违规成本,而不能只是罚点钱了之。另一方面,任何一项古建筑的修缮,应邀请专家、市民参与进来,进行监督。

□何勇(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古建筑刷成“土豪金” 破坏性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