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周汉民:四大自贸区建设是改革开放迄今最重要的试验田

2016年04月05日 10:5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就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作了全面阐述,特别提到“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迈进2016年,国际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出现了许许多多变数:美国经济再次进入衰退的危险信号不断闪现,欧盟仍然在胶着的经济状况下蹒跚而行,日本经济也已在负利率时代下呈现技术性衰退。新年伊始,国内股市、汇市震荡,石油价格暴涨之后再陷低迷,卖空美股的呼声乍起,而做空中国的传言亦此起彼伏。


1


在这样的情况下,理性分析中国经济发展并为这一转型时代的巨大、深刻、革命性转型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政策制定、机制建设、法治保障,提出有比较、很现实、能落实的真知灼见,是当务之急。

一方面,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另一方面,也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劳动力成本提高、能源和资源成本上涨以及环境压力陡增,是经济新常态下不能忽视的客观现实。因而,只有不断地改革,才能为中国经济转型时代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改什么?如何改?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改什么?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如何改?就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事一定要稳。

我以为,其中的抓手就是三大国家战略和四大自贸区的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仅涉及到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而且在首善之区建设中,其综合性改革可以为全国的发展战略提供积极借鉴。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如何做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篇文章,对国家中、东、西部联动发展和对内、对外两大开放,意义深远而重大。如能坚守住“大保护”,则是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绿色发展理念的最生动诠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铺开,它不是中国规划世界,而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关键一步,其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诸方面的影响和作用不可限量。

至于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大自贸区,是中国改革开放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试验田。我们必须稳步推进,集小试为大成。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周汉民 民建中央 四大自贸区建设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