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周杰伦蔡少芬都受这种病困扰

2016年04月05日 14:32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通讯员 王娟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很多人觉得周杰伦背有些驼,但走起路来直挺挺的,好像在耍酷,其实,你们真的不知道,周杰伦生病了。昨天,记者从南京鼓楼医院强直性脊柱炎义诊上获悉,周杰伦患的是一种名叫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这种疾病在民间被戏称为“不死的癌症”。该院骨科主任邱勇教授坦言,虽然这样的称呼有些夸张,但如果不进行正规治疗,对健康损伤极大,最终造成家庭破裂的例子也不少见。

u=1799443376,867629378&fm=21&gp=0


1

周杰伦蔡少芬都是这种病的患者

据悉,在港台明星中,就有这种疾病的患者。

例如,因为《甄嬛传》而再次红极一时的“娘娘”蔡少芬、被人尊称为“周董”的周杰伦等,都是“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疼痛感不仅让他们生活质量遭受严重影响,甚至面临瘫痪可能。

在义诊现场,有不少类似的患者。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一位。他姓万,今年39岁,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汽车修理工,在一次搬重物时,不慎扭伤腰。由于腰背疼痛持续,医院检查后认为是腰椎膨出,当椎间盘突出治疗了5年。

这5年来,不仅疼痛没有任何好转,腰背部疼痛反而更加明显,甚至连脖子都疼到无法低头。后来,他来到鼓楼医院就诊,才发现是强直性脊柱炎。对症治疗后,才将病情控制住。

2

平均每10位患者中9位是男性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邱勇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男性患者居多,男女比例为9:1,也就是说,10个患者中9个是男性,其好发于15-25岁的年轻男子,10多岁的青少年也有发病。

邱勇教授表示,由于患者刚发病时,常常表现为腰背部疼痛,早晨起床后出现晨僵现象,活动后消失。由于早期症状不典型,常常不被重视而延误病情,等到不能抬头、低头,无法下蹲,甚至驼背,已进入中晚期,影响了生活质量。

3

治疗得当可让疾病推迟20年发作

鼓楼医院骨科钱邦平主任医师表示,早期通过药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延缓发病进程。如果错过了药物治疗,发展成驼背,可以在骨科进行手术治疗,从而挺直身体。每年,他们都要帮助60位这样的患者通过手术改善生活质量。

邱勇教授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无法预防,只能早期发现。如果腰痛持续三个月以上,要及时就医,评估是否患上了此病。由于该病有一定的遗传性,有家族史的人如果发现腰痛,活动受限要引起高度警惕。尽管发病率只有0.7%-0.8%,但此病若不及时有效治疗将造成脊柱强直、驼背畸形,将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所以出现上述症状不可掉以轻心。

“其实,大家也没有必要这么焦虑,只要积极配合治疗,这种疾病可以推迟20年发作。这样一来,无论对家庭,对患者自身的生活质量都是很大的提高。”邱勇教授说。

4

如何早期发现?如何保养和锻炼?

专家坦言,强直性脊柱炎尽管病情比较隐蔽,但是只要注意观察还是可以早期发现的,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立正靠墙站好,脚后跟紧贴墙根时,后脑勺应贴近墙壁而无间隙; 如果后脑勺和墙壁之间有几厘米的缝隙,那么就要考虑是不是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了。

在发现患病以后,患者还是要谨慎而不间断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取得和维持脊柱关节的最好位置,增强椎旁肌肉和增加肺活量,其重要性不亚于药物治疗。此外注意定期测量身高。保持身高记录是防止不易发现的早期脊柱弯曲的一个好措施。

该科华冰珠副主任医师建议,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睡硬板床,而游泳是最佳的运动方式,或每天起床前和入睡前进行20分钟俯卧锻炼。如果晨起僵硬感明显,可先步行10分钟,放松后再进行适当的锻炼。也可在家中进行一些简单方便的以伸展脊柱和四肢关节为主的运动,但不要劳累。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暖避免风雨,因为气候潮湿及气温骤变能加重患者的关节酸痛。最后,保持情绪愉快乐观。 


编辑:赵彦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 蔡少芬 甄嬛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