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生育障碍发生率升高至15%

2016年04月05日 14:3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在最好的生育年龄,人们没去生孩子,而去拼事业、拼生活了”,广东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冯鎏祥感叹,待到坐拥票子、房子、车子,卵巢、精子已老矣,尚能生否?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原本存在的生育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为此,南方日报联合广东优生优育协会、育儿大师开展“健康宝贝公益计划——‘优生、优育、优教’三优行动”。作为活动发起方、“三优”行动倡议人,冯鎏祥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健康生育不仅是备孕“二孩”的家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共同面对的话题。

优生:可从三道防线入手

“优生乃‘三优’之首,重中之重”,作为曾经分管妇幼工作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冯鎏祥深感一个有缺陷孩子的出生对家庭、社会的负效应有多大,尤其是如今备孕“二孩”的人群中,很多“70后“,甚至“60后”,高龄孕妇相比普通孕妇的新生儿缺陷率发生更高。有统计显示,35岁以下,大约800-1000次怀孕,才有一次先天愚形,35-40岁,每怀孕500次左右,就有一次先天愚形,40岁之后,每200次怀孕,就有一次怀异常胎儿。

“优生”,主要可以从三道防线入手,一是婚检,二是产前检查,三是新生儿缺陷筛查。“这里特别要谈谈婚检”,冯鎏祥说,自从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后,婚前检查率大大下降,结果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却随之增高。

在实行强制婚检期间,广东地区的婚检率最高可以达到80%,改为自愿婚检后,广东的婚检率平均不到20%,其中多数城市徘徊在10%左右,一些贫困偏远地区甚至不到1%。2003年10月1日《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强制婚检”变为“自愿婚检”之后,各个地区逐渐显现出弊端:婚检率大大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增加,新生儿出生缺陷多见于先天性心脏病、多指(趾)、兔唇等,在广东地区则多见于地中海贫血。

人们优生优育的意识不强,宣传教育不到位,很多人没想到,做好婚检对生出健康孩子很重要。令冯鎏祥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对粤北山区的夫妻,双方都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但是两人并没有在婚前进行健康检查,生出的第一个孩子被诊断为地贫,他们想当然认为“这只是偶然现象”,再生一个说不定就好了,结果连生了两个都是重症地中海贫血患儿。这个悲剧正是缺乏正确的生育知识,忽视婚检重要性所导致。

政府为了弥补强制婚检取消带来的负效应,积极推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共18项检查内容,广东在此基础上增添了3项,一共21项,其中专门有一项针对地中海贫血的筛查。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实行免费婚检,婚检率逐渐回升,特别是在城市地区,回升得更为明显。

优育:我们的母乳喂养在开倒车

“优育中,我们首要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冯鎏祥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健康宝贝公益计划”项目邀请广州母乳捐赠第一人徐靓担当代言人。

母乳的好处自不言说。“但我国的母乳喂养现状一直为人诟病,大约只有20%—30%妈妈能够做到母乳喂养,更多妈妈放着大自然赐予孩子最好的食物不要,却给孩子喂奶粉,“冯鎏祥说,其实在上世纪70、80年代,我们的母乳喂养率很高,大概有70%—80%,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后却开始出现下滑,冯鎏祥说,人们的观念改变影响了母乳喂养率,分析起来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职场女性工作过于劳累,不注重锻炼,体质变差;二是部分女性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母乳喂养会影响到体形、美容;三是由于现在社会、职场竞争加大,部分女性担心影响工作,于是提早结束哺乳期。

事实上,母乳喂养为婴儿提供了最好的生理和精神食物,拒绝哺乳则会对婴儿的成长发育造成危害。如果不进行母乳喂养,就难以满足婴儿成长发育的全部营养需求。研究证明,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可以以恰到好处的成分配比满足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此外,缺乏母乳喂养还会降低婴儿的免疫力,因为母乳里充满了抗体,特别是初乳中富含大量免疫物质,这是人工婴儿配方所不能替代的。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康复也有极大好处。

优教:家庭和睦比早教班更重要

谈到“优教”问题,冯鎏祥说,在家长们一味追求给孩子上早教班时,却往往忘了回过头来看,家庭和睦才是最好的优教,才是最好的早教。如果一个家庭和谐团结、氛围好,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良好的影响,从而促进孩子心理和身体的发育;反之,如果家庭关系不和谐,离婚率高,则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除此之外,胎教在近十年来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冯鎏祥说,现代研究发现,孕期妈妈在怀孕四个月时开始通过语言、抚触、拍打、音乐等方式对胎儿进行胎教,有助提高孩子的智商。广东优生优育协会每年都会举办胎教音乐会,给孕期妈妈一个更好的平台进行胎教。同时,有感于右脑开发的重要性,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还建立了广东省右脑早期开发综合研究基地。最近热播的《最强大脑》综艺节目证明了人脑的多种可能性,因此“小孩有无限潜能可以挖掘”,冯鎏祥说道。

“优生、优育、优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才能更好地践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会代表们也看到全面“二孩”放开后,出现的高龄产妇、出生缺陷、喂养等问题,提出多个议案。冯鎏祥虽然离开卫生厅工作岗位十年有余,但一直没离开卫生工作,对此颇多感触和想法,个人希望,“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国家能出台一些相应政策,帮助这些家庭更好“优生、优育、优教”,比如针对学龄前教育,我们目前的托幼机构数量不足,师资队伍参差不齐,而且多数以民办为主,收费也较高,希望政府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等,减免、降低学费等等。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邓倩茹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育障碍 发生率升高 全面二孩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