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孕期吸烟或会引起胎儿肺部问题 导致基因特征改变

2016年04月05日 15:08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4月5日讯,据德国媒体4月3日报道,德国一项针对孕妇的分析报告指出,尽管胎儿在母体内不能呼吸,但是他们还是会遗传到来自他们吸烟的母亲身上的有害遗传物质。

如果一位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吸烟,那么她很有可能将身上的有害物质遗传给她未出世的孩子,更确切地说:在香烟烟雾的影响下,未出生的孩子体内DNA的化学特征发生改变,这和吸烟者吸烟时发生的改变一样。

这种后天的改变控制了基因的活动,并且参与了许多疾病的形成过程。在对超过6000位吸烟的母亲和他们刚出生的孩子进行的针对遗传物质的后天特征的调查中,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除了从母体内遗传的有害基因,遭到破坏的还有控制人身体成长的基因。

这项研究显示,有长年吸烟史的母亲生下的孩子比起无吸烟史的母亲生下的孩子会被多遗传到3000种有害遗传物质,这些将导致孩子后天特征的异常。在美国的一本专门介绍遗传物质的专业期刊中,科研人员解释道:这些有害遗传物质可能会对肺部和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使新生儿易受肿瘤的侵害或导致其肢体的残缺。

怀孕期间吸烟对于新生儿的伤害是毋庸置疑的。许多生化系统都在这一过程中起了作用。但目前仍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后天基因特征的改变。

同样令科研人员感到震惊的还有:孩子和母亲体内遭到破坏的基因是相同的。一位科研人员称:“我觉得在孩子身上检测出同母亲——一个有着长年吸烟史的成年人体内一样的遭到破坏的基因是令人震惊的。”科研人员通过调查得出结论:这些有害物质是通过血液传播到孩子体内的,而并不是通过呼吸作用。(王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孕期吸烟 引起胎儿肺部问题 基因特征改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