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中国慈善进步指数发布——

中西部五省份排名优于人均GDP排名

2016年04月05日 15:31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慈善发展水平是否对应人均GDP水平?答案是未必。

3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联合发布“中国慈善进步指数”(简称“指数”),对省级慈善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其结果显示,共有5个中西部省份的指数排名优于人均GDP排名。

“尽管‘指数’显示东部地区慈善发展水平高于中西部,但是从后者的情况来看,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未必不能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

慈善法出台之际,“指数”的发布旨在为各地发展慈善事业提供参照。“指数”由政策环境、组织发展、贡献影响和社会参与这四个一级指标以及20个二级指标构成。评价对象为除港澳台外的全国31个省份。中国慈善进步指数各项指标的基础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和公开信息,时间段为2012年至2014年间。

据了解,中国慈善进步指数具有三大特点:一是独家研发的评价指标占80%;二是对省级慈善环境进行评价;三是对慈善发展趋势进行判断。

京沪苏浙粤稳居前五

北京人均拥有基金会最多

2012年至2014年的中国慈善指数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在组织发展、贡献影响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优势突出,连续3年的慈善进步指数均排名首位;除北京外,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也连续3年稳定位居慈善进步指数前五。

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每10万人拥有基金会数超过1个的省份。2012-2014年,北京人均捐赠额分别达到179元、193元和189元。

江苏省在2012年至2014年中国慈善进步指数排位分别为第二、第二和第三,其在政策环境、组织发展、贡献影响和社会参与等四个方面具有综合性、均衡性的发展优势。

广东省在全国首先推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政策和下放非公募基金会与异地商会登记审批权限,开拓与创新力强。

上海市在中国慈善进步指数排名中也具有整体性优势,突出体现在募捐政策与对经济的贡献方面。在绝对规模上,2012-2014年上海的社会组织总收入额在全国排名前三,分别是279亿元、210亿元和253亿元。

浙江省在促进社会织织发展方面排名靠前。2012-2014年,浙江每万人拥有的社会组织数分别为5.82个、6.63个和7.23个,连续排名全国第二;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社会组织分别为290个、332个和376个,均排名全国前三。

总体来看,中国慈善进步指数排名特点有三个,一是东部地区慈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二是指数排名整体稳定;三是宁夏、贵州、云南、四川、湖南5个中西部省份指数排名优于人均GDP排名,连续3年超过人均GDP排名5个及以上位次,表明这些省份慈善事业走在经济发展前面。

各地慈善突破方向不一政策创新呈差异化景象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傅昌波介绍,“省级慈善政策创新度”是“指数”中较重要的二级指标,占比达10%以上。

对全国各地慈善政策创新的梳理显示,各地创新的特点不一,有明显的差异。

在地方慈善法规建设方面,江苏与宁夏是仅有的两个出台省级慈善事业整体发展地方性法规的省份。

在推进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方面,广东早在2011年就率先吃了“螃蟹”。当年,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经济类、科技类、公益服务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引领作用。

2012年,吉林、广东、安徽、西藏等4个省份出台有关社会组织行政审批权下放的政策。据中央政策,2013年至2014年,下放有关社会组织的行政审批权的行动才在各省逐渐推广。

上海和湖南在募捐政策创新方面尤为突出。两地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颁布省级募捐法规,是全国仅有的出台专门募捐法规的省份。

陕西等省份则在志愿服务政策创新方面走在前列。截至2014年底,有13个省份出台省级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其中,陕西政策明确到2020年,全省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总人口比例的10%,也明确了志愿者登记政策、志愿者培训体系政策。

慈善组织将持续高速增长慈善对经济社会贡献凸显

“指数”在“组织发展”方面上升态势十分突出。九成以上的二级指标数值呈上升发展,尤其是持续上升的趋势显著。

“这表明,慈善事业发展的组织形态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引领整个慈善事业发展的主力。”傅昌波说。

另一方面,慈善不再可有可无,其对经济社会贡献日益凸显。“指数”的“贡献影响”方面,63.87%的二级指标的数值呈上升发展趋势。我国整体的社会组织增加值与社会组织总收入额绝对值呈现持续上升或波动上升态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渐增强。

2015年,我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十三五”规划提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要达到56%的发展目标。

“在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逐步提升的过程中,作为社会服务领域的重要部分,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将日益凸显。”傅昌波表示。

“指数”发布方认为,随着慈善法的实施,地方竞相创制的态势将会形成,而法律带来的多方面措施,将会让慈善组织广泛参与公共服务,慈善事业对于经济社会的贡献影响将更为凸显。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慈善 公益 基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