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专访曹文轩:“一些儿童文学作家忘了使命”

2016年04月06日 07: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4月4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左)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新华社发


  “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点评道。

  IBBY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当前儿童文学十分繁荣,题材种类丰富多彩,但在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写实风格的作家中,曹文轩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仅打动了无数中国小读者,且感染了国外读者,成为他们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在IBBY官网上有关他的介绍中,提到他在中国农村长大,童年时虽然物质贫穷,但丰富的情感和审美,让他在1997年写出了第一部成功之作《草房子》,他流畅、充满诗意的笔调,描写了诚实的甚至是忧郁的生命瞬间。

  谈获奖

  “独一无二”是奖项最看重的品质

  记者:作为国内获得安徒生奖的第一人,心情如何?

  曹文轩:比较平静,没有周边的同胞激动。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得也好,如果没得也不会失落。

  记者:对于此次获奖,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曹文轩:这个奖项不是颁发给我个人的,而是颁发给文学的。

  记者:对个人而言,本次获奖具有怎样的意义?

  曹文轩:十多年前,我就给中国文学和中国的儿童文学下过结论:它最优秀的部分,就是国际水准的文学作品。可是我们没办法去验证,因为我们相信一些国际大奖对这个事情做的判断。

  安徒生奖对我个人最大的意义,并不是我得了奖,而是验证了我此前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看法、判断。这也是我获这个奖最高兴的一点。

  记者:能够获此殊荣,与其他几位入围者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曹文轩:进入短名单(决选名单)的五位作家,都是世界上最有实力的作家。其中两位作家都曾进入过短名单,地位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最终这个奖项选择了我,而且据悉,这是安徒生奖项史上并不常见的情况——评委们看法高度统一,理由是国学作品的独创性。“独一无二”,是安徒生奖最看重的品质。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曹文轩 儿童文学 国际安徒生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