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聚八方以求同 集众智以成事

山东省政协绘就协商民主创新实践“春耕”图

2016年04月06日 08:43 | 作者:张文敬 高晓东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焕发着勃勃生机的齐鲁大地上,山东省政协“聚八方以求同、集众智以成事”的协商民主实践,正以广纳善言、广聚共识的作为和成绩,凝聚着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强大合力。

2015年,省政协30项协商成果,省领导作出批示37次,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协协商民主的“山东路径”愈清晰、步履愈坚实。

知难不畏难,创新勇实践。自两年前首场专题协商会议———破题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始,到目前山东省政协已陆续举办了上百场协商活动,频率达到两周三次,密度前所未有。协商内容无一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从最初的“摸石头过河”到目前探索总结出的协商民主“五个注重”;从率先制定《协商工作规程》到在2016年初首次向全会提交集去年计划执行情况、今年计划制定情况、落实计划重点任务于一体的《协商工作报告》。两年来,山东省政协在推动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凝聚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成果越来越丰厚。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我们现在受专车影响很大,他们许多都涉嫌非法营运,希望委员们能积极呼吁来整治专车。”2015年4月22日,在济南恒通出租车公司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向前来调研的委员如是介绍。这次调研的缘起,是省政协委员董利忠《关于改进对出租车行业的服务和监管》的提案,省政协把这件提案涉及内容作为2015年提案办理协商议题。

同样是此行,在对滴滴打车济南办事处的调研中,委员们对专车司机的选拔产生疑问。该公司人员解释道:“专车司机的招聘通常都是有劳务公司预先进行两至三轮的筛选,他们会对应聘人员信息包括有无犯罪记录进行调查。然后再把信息提供给我们,我们再做一轮筛选,人员没问题。”

4月23日,昨天还在“剑拔弩张”的两方被邀请到了省政协的协商座谈会现场。

“这是一场原本不可能促成的座谈会,在组织协商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座谈会主持人、省政协副秘书长赵孝为介绍说,出租车公司代表不愿与专车平台代表发生直接接触。专车平台代表则称参加此类重大活动需得到北京总部授权,否则不能表态和接受采访。“调研的过程也是沟通的过程,再加上耐心细致撮合,各方终于坐到一起。为给协商营造一个宽松环境,我们还特意取消了原定对协商过程的网络直播。”赵孝为说。

会上,省政协、济南市政协、承办单位负责人、法律专家、出租车公司代表、专车公司代表、出租车司机代表和群众代表等“八方”人士,围绕加强政府监管、打破行业垄断等问题各抒己见,会议开了4个多小时。

在赵孝为看来,不预设立场、不偏袒任何一方,让协商各方都把问题和矛盾说准,把原因和理由说透,把对策和建议说实,让各方充分表达立场、观点、意见和诉求,这本身就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

会后,省政协提案委起草的《协商情况报告》得到了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和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的批示。省交通厅在随后的答复中提到的出租车改革方向充分吸纳了报告中的建议。

省政协搭建的协商平台,成为各方表达意愿诉求的畅通平台,成为政府部门广泛听取意见、汇聚智慧的民主平台,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到这个平台。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 协商民主 委员 专题协商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