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万米高空急救心衰乘客 为葛均波委员点赞

2016年04月06日 09:19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在赴美航班上,紧急救治了一名突发心衰合并房颤的美国乘客,并一路照护至飞行目的地。记者就此电话联系了葛均波委员介绍了当天的情况。

3月31日,葛均波乘坐从上海浦东飞往美国芝加哥的UA836航班参加学术会议。旅途漫长,正当休息时,飞机广播呼唤寻求医生帮助,葛均波即刻来到该名乘客身边。经了解,该乘客1年前因房颤接受过心脏电复律治疗,在起飞4小时左右出现胸闷、出冷汗等症状。

葛均波说,当时,空乘人员拿出机上医药急救箱,然而听诊器没有振动膜,血压计也无法使用,葛均波凭他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进行评估救治。他让该乘客吸氧,并利用飞机上仅有的硝酸甘油酯类药物扩张其血管。由于听诊器损坏无法判断肺里是否有啰音,葛均波积极协调乘务人员将患者移到公务舱,以便平卧增加回心血量判断是否存在肺水肿情况。

经过初步诊治后,葛均波评估该乘客病情暂时缓解,不需要飞机迫降或飞回。美国乘务员们事后才得知救人者是中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

接下来的10个小时飞行中,葛均波每隔一段时间即检查评估该患病乘客的病情。旅途中,这位美国乘客的症状有所好转,顺利抵达目的地。面对患者和乘务员们的感谢,葛均波说:“应该做的,因为我是医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万里高空急救心衰乘客 葛均波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