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走进青海助力“虫癌”精准治疗

2016年04月06日 09:23 | 作者:韩冬野 王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6-04-06zx501_P_1_1451_2437_2064_2832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左二)一行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义诊工作。 图/韩冬野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3月28日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完成了一台具有国际水准的“虫癌”(包虫病)根治术,为清华长庚走进青海,助力诊治“虫癌”拉开合作序幕。

包虫病是棘球绦虫的棘球蚴所致的可人畜共患的慢性寄生虫病,在我国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和西藏等畜牧业发达的地区患病率较高,可致残、致死,被称之为“虫癌”。与其他地区不同,青海省尤其以难以治疗的“泡型肝包虫病”为主。相比“囊型肝包虫病”,“泡型肝包虫病”病灶常侵犯肝门血管、胆管及下腔静脉,且病灶大,常见肝内多发病灶,极大地增加了手术难度。

在义诊活动期间,董家鸿与当地医师一同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进行早查房,会诊复杂病例。70张病床中,近半数均为肝包虫病的藏族患者,该病在青海省的发病率已达到0.63%,呈现高发病率、高复杂度、高复发率的“三高”局面,对地区医疗带来极大压力。

为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地区发展的号召,在清华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大学的政策之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探索在医疗领域开展合作。联合公共卫生系统,建立从科研到临床,覆盖流行病学、疾病预防、早期筛查、药物与外科治疗的全链条的“包虫病防治体系”。董家鸿说:“我们希望为藏族的同胞们做一些务实的事,同时,呼吁政府、社会各界关注包虫病,给予这种疾病以防治的支持。”

此外,青海义诊之行,董家鸿还为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外科部医师进行了主题讲座,介绍了“从精准外科到精准医学”的发展与演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虫癌精准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