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枣庄薛城区政协“破冰”年度协商议政

2016年04月06日 10:37 | 作者:袁传利 万照广 | 来源:中国山东网枣庄频道
分享到: 

近日,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召开基层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协商座谈会。来自文化艺术、新闻体育、教育、科技和民革等界别的20余名政协委员与本区文广新局、体育局、财政局、住建局“一把手”面对面协商议政,提出免费开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等意见建议30余条。此举标志着该区政协年度协商议政工作正式“破冰”。

“今年确立的11项协商计划,既有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大课题’,也有紧贴民生的‘小事情’,涵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多种形式,涉及主要协商部门35个,是政协全年协商的设计图和履职的总遵循。”薛城区政协主席王艳君如是说。

据介绍,该区“试水”年度协商议政,旨在提高政协履职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确保政治协商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增强协商议政工作的精准性,薛城区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规则(试行)》,明确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的涵义、计划制定遵循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议题范围和提出方式等。

“为使协商工作更接地气,我们去年12月就下发了议政发言征集通知,面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参加单位、各界别活动小组“海选”协商课题,计划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开展2项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围绕食品安全种养环节监管、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开展2项对口协商,围绕城区绿化管护、生活饮用水安全、交通秩序整治等开展6项对口协商,围绕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薛城区政协秘书长孙尚亭介绍说。

为避免协商“一头热”的“常见病”,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薛城区政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协商工作计划制定过程中,主动与涉及到的党政部门,进行真诚的交流沟通,将课题议深议透,在沟通协商中形成共识、确定课题,在沟通协商中论证可行性、明确路线图,进一步增强了职能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了协商议政的工作合力。同时,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不仅明确了协商牵头的专委会、主要协商部门,还明确了协商的形式、时间安排、参加人员、协商成果的反馈与报送等内容,增加了协商密度,推动了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

“有了年度协商议政这个平台,我们委员参政议政更有心劲了!”区政协常委、民盟薛城总支主委尚鲁生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枣庄薛城区政协 协商议政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