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2016年04月06日 10:3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数据来源:2015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3月18日,一辆国产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车主在使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充电桩为汽车充电。新华社记者 刘潺摄


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工人使用气垫船搬运一辆高速动车。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2015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局面下,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集聚了一批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引领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接续关键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面临体制机制束缚、融资较难等问题。未来,需要继续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的发展重点,并通过加快启动实施一批重大行动举措、全面强化金融支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政策措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1.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运行情况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5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超过10%。其中工业部分收入增长是同期工业总体收入增速的5倍以上,工业部分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5%,而2015年上半年工业总体利润负增长0.7%。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填补传统产业下滑“空缺”、实现稳增长的中流砥柱。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投资消费热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优异的表现成为我国当前投资和消费的热点。2015年上半年九大类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为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1.5倍。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超过50%,生态保护、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投资增速也超过20%。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主要增长点。2015年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医药产品零售额累计达3679.7亿元,同比增长14.5%,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4.1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4G手机出货量达1.95亿部,同比增长3.8倍;新能源汽车销售7.27万辆,同比增长2.4倍。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下一步发展后劲较足。

2015年第二季度对100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调查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行业景气指数均维持在较高区间。调查中47.2%的企业对自身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较第一季度提升5.1个百分点;53.5%的企业对所在行业景气状况持乐观态度,较第一季度提升5.8个百分点。37.5%的企业表示当季投资状况较第一季度上升,47.2%的企业表示当季研发投入状况较第一季度上升,分别较第一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和12.3个百分点。

2. 当前经济环境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持续引领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正步入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速处于下行周期,但战略性新兴产业业绩实现逆势上涨,培育了一批新的增长点,支撑了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已经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支撑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发展的重要力量。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4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015年第一季度新增19家,达863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32.4%,比2014年年底提升0.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分别有278家、246家、339家,占比分别达64.8%、33.1%、22.8%。2015年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增速达16.0%,大幅高于上市公司总体。同时,大量利好政策刺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重点领域高速增长,呈现全面发展格局。此外,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提升,领军企业不断涌现,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将在未来发展中继续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1.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快、效益好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降至7.0%。受经济下滑拖累,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第一季度营收增速为-0.01%,较上年同期下滑了7.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作为经济发展新力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业绩表现良好,成为支撑总体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营收达4449.6亿元,同比增长16%,较上年同期提升5.1个百分点,且连续1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而上市公司总体持续下滑,仅维持个位数增长,两者增速差逐年加大。2015年第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达366.7亿元,同比增长26%,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0.4个百分点,且上升趋势明显,增速达上市公司总体利润增速的5倍以上。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呈现全面发展格局。自2014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均实现逆势增长,重点产业业绩表现良好,呈现全面发展格局。具体来看,节能环保产业在利好政策带动下迎来快速增长,营收增速持续扩大,2015年第一季度达27.7%,较2013年增速翻番,居于七大产业首位;信息消费爆发式增长支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收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其营收增速达18.6%,与2014年基本持平,较2013年提升6.7个百分点;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领域带动下,2015年第一季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收增长17.5%,较2014年略微下滑,但增速仍列第三位;新能源产业实现较快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速为12.1%,但受风电产业业绩下滑的影响,增速较2014年下滑8.4个百分点;生物及新材料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10.6%和10.2%。

2.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后劲足

领军企业不断涌现,产业带动作用明显。

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中领军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一批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领军企业。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中当年营收超过50亿元(全部上市公司营收前25%)的公司数达132家,比2013年增加15家。部分企业已成为行业内世界顶级企业。例如,金风科技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独立风电设备供应商,建有亚洲最大的风电场;中集集团打造的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达到了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领域的先进水平;华为、中兴等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跻身世界前列,在全球通信产业界树立起中国品牌。

研发投入大幅提升,积蓄产业发展后劲。

2014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进一步增加研发投入,强化创新驱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2014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投入达到了1.39亿元,较2013年提高了25.2%,平均研发强度(占公司营收的比重)达到了4.24%,明显高于上市公司总体平均1.03%的水平。具体来看,共有34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超过了5%,这些企业的数量超过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总数的40%。

3. 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发展将步入提速期

投资规模加速攀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丰厚,发展前景很好,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也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第一季度末,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固定资产净值达97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6%,增速明显高于上市公司总体10.7%的增长水平。2011年以来,固定资产净值逐年攀升,平均增长率达到20.9%。

增发募资加速扩张。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相关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实现加速扩张。2014年共有13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增发,占同期实施增发上市公司总数的36.1%。2015年第一季度共有5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增发募集资金,占同期实施增发上市公司总数的45.0%,提升了8.9个百分点。

3.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管理创新跟不上产业发展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创新活跃,现有管理方式不适应的情况还大量存在。在生物领域,企业密集反映新药和医疗服务准入问题突出。一是目前有上万种药品排队候审。二是我国在基因检测等新型医疗手段方面具备较强技术实力,但目前还难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三是在一些省级招标中,医疗器械国内和进口分组招标,导致自主创新产品受到不公平待遇。在新能源领域,光伏市场转好,但光伏生产被列入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难以融资。同时,企业反映光伏补贴拖欠情况增多。风电弃风现象长期存在,2015年1—6月全国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达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

融资难题亟待解决。直接融资比重小,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来间接融资是新兴产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从2015年年初到6月底,21家主要银行机构新增贷款余额为1304亿元,远远不能满足同时间段战略性新兴产业万亿元投资需求,且增速低于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2015年第二季度对1000家左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典型企业的调查中,企业反映融资难是当下最为关注的问题。调查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运行景气指数低于2014年年底水平,并且融资景气指数较第一季度有所下滑。

市场环境仍需完善。从海外市场看,中国新兴产业全球化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例如,2014年年末,美国公布第二起对华光伏双反案裁决,根据美方裁决,中国企业需交税率大幅上升,这将对中国光伏出口造成较大打击。从国内看,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已经成为影响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深圳迈瑞等企业反映创新型医疗器械等产品经常被抄袭,同时维权成本高,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此外,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来弥补自身技术短板,也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条件,急需加大相关工作力度,加速国际化创新体系建设。

4.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急需的政策措施

当前,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加快调整,加快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任务迫切。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稳就业的发展重点,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发展。

加快启动实施一批重大行动举措。加快论证,启动实施新型医疗惠民、新能源、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行动举措,培育一批新增长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强化金融支持。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债权融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二是通过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三是推进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设立战略新兴板。四是拓宽企业间接融资渠道,探索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能源等行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政策性银行加快业务创新,促进投保贷联动。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张家口新能源综合应用试点等工作,使新兴产业集聚区成为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先行军。建立便捷高效的新药和医疗器械审批监管方式。加快低空空域开放试点,解决新能源领域弃风弃光问题,改进互联网、金融、环保、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监管,实行更开放更合理的准入政策。加快制定出台信用体系、众筹等领域相关法规和制度。

强化需求侧政策引导。一是在国际规则允许范围内,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力度。二是加强充电设施、宽带网络、基因测序服务体系等的建设。三是通过融资租赁、保险补偿等方式促进首台套、首批次产品与服务的推广应用。

加强国际合作。一是建立国际化研发体系,实施新兴产业全球创新网络计划,大力引导企业在全球研发优势地区设立研发机构。二是研究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指数,推动利用全球资源。三是通过建设一批新兴产业海外基地,设立国际合作机构、国际化创投基金和并购基金等方式,加强重点国家新兴产业领域国际合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开放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战略性新兴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