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郑晓龙谈《芈月传》:对与蒋胜男的合作后悔至极

2016年04月06日 14:14 | 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郑晓龙导演工作照

郑晓龙导演工作照

  ■“台湾偶像剧不是来自台湾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而是大量来自日本动漫,它的没落是必然”

  Q:目前国内影视行业有一种现象是“国剧出洋”,但是业内传闻很多国产好剧只能卖白菜价,您们怎么看?

  郑晓龙:其实“国剧出洋”早就有了,但所谓“出洋”基本上是东南亚,或者是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比如中东、非洲,真正进入西洋的很少,特别是现代题材,所以卖白菜价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我们过去有一种认识,作品拿出去,只要能播就是做外宣了,但其实外宣的概念不能用“白送”来进行,我在美国办公司的时候,听当地人讲,如果你白送他东西,他会认为这是宣传品,因此他不会认真地对待。但通过商品的方式,达到提高我们文化输出的作用,这个比“白送”要好很多。

  Q:《芈月传》的卖出的价格怎么样?

  郑晓龙:《芈月传》价格大大高于《甄嬛传》。《甄嬛传》当然卖的也不是白菜价,但因为《甄嬛传》当年卖的时候没人要,所以我们只能便宜点,而它在台湾播出后,超过了任何一部韩剧,所以《芈月传》再到台湾播,他们就会高价来买。

  Q:近年来,国产剧在台湾越来越受欢迎,有人称台湾偶像剧已经彻底没落,对此您怎么看?

  郑晓龙:其实台湾偶像剧的没落是这几年一个必然的情况,基本上台湾偶像剧很少是台湾人自己创作的,也不是来自台湾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它们大量来自于日本动漫。现在日本动漫被拍光了,台湾偶像剧枯竭是必然的。中国观众的水平现在也在提高,他宁可看日本的原创,也不愿意看这种又炒了一遍的回锅肉。

  ■“《太阳的后裔》挺主旋律的,但故事谈不上多么高级,而且很多东西在中国通不过审查”

  Q:近来不少平台高价购买韩剧,但我们的剧却不一定能在韩国卖出那么高的价,对此,您怎么看?

  郑晓龙:我们的片子卖到韩国绝对没那么高,韩国也不会用这么高的钱来买,这有两个原因,一是韩国的市场容量整个比我们小很多,这是一个客观的原因;另外就是我们国人对韩流的尊崇,包括我们的舆论、媒体对韩剧也是大肆给予积极的宣传。

  Q:您看《太阳的后裔》了吗?

  郑晓龙:《太阳的后裔》我看了九集了,我觉得故事谈不上多么高级,但是这两个人可能会让小姑娘们喜欢。

  Q:您觉得宋仲基比高云翔帅吗?

  郑晓龙:你看,这就是你们看片子的标准,以帅不帅为标准,这就是我和你们不同的地方。以后我们拍片子不要再讲故事了,中国要大力发展的第一个行业是选美,不光选女美,还要选男美,然后中国的影视剧就能够冲上云端,是这样吗?当然我不是说他的片子拍的不好,我觉得还挺主旋律的,两个不同职业的人,他们因为对生命的信仰,最后融入到一块,这个东西是这个片子里面特别有意思的,可是我没想宋仲基如何漂亮。另外,这里有很多东西在中国是通不过审查的,比如说当兵的直接不听上级命令给人治病,在外面打架,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新作计划:《图兰朵》,中美首部合拍电视剧《三色镯》以及《北京人与纽约客》

  Q:您目前有什么工作计划?

  郑晓龙:我们现在有几个片子在做。《图兰朵》电影在做视觉。我们还要和美国联合拍摄一部电视剧《三色镯》,魔幻题材,这是第一个中美合拍的电视剧,面向全球市场,需要美国的一些高科技。剧本就是王小平写的,其实我觉得还要找别人,但是现在都不敢再找第二个编剧了。还有一个,《北京人与纽约客》。

  Q:跟《北京人在纽约》有关系吗?

  郑晓龙:有关系,但是我们有曹桂林写的新小说和原小说的全部版权。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需要一些现实题材的片子。上次我们只讲了国外,这次我们是从改革开放刚开始,讲到2016,既讲国外也讲国内。那时只讲了两个人,现在会比较全面地讲中国人出国以后在国外生活,还要写美国人到中国来的生活,互相融合。

  Q:您之前曾讲过,《芈月传》在创作新剧过程中,“超越甄嬛”一度成了自己的噩梦?

  郑晓龙:会不会超越《甄嬛传》后来成了很多人会问我的一个问题,这种事谁回答得了?可以这么和大家说,从首轮的收视率、点击量来讲,《芈月传》是大大地超越《甄嬛传》的,这是硬直指标,但是不是这样就叫超越《甄嬛传》?我觉得很难。我们拍这个片子的时候,就没有想要不要超越《甄嬛传》,就好像我要拍《北京人与纽约客》,也不会想它能不能超越《北京人在纽约》。拍片子是为了表达你对时代的认识和新的想法,对事情的新的感受和体会,而不是说超越。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郑晓龙 《芈月传》 蒋胜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