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郑晓龙谈《芈月传》:对与蒋胜男的合作后悔至极

2016年04月06日 14:14 | 来源:新浪娱乐
分享到: 

郑晓龙导演照片

郑晓龙导演照片

  ■和蒋胜男合作后悔至极:“她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是非对错,只要把事情闹大,让大家都来关注这事、来买我的书,就行了,炒作就是这么来的”

  Q:在近日出炉的第十届作家榜榜单上,蒋胜男凭借小说《芈月传》1350万的版权收入排名第八,可以说蒋胜男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从最初的口水仗、纠纷到目前的几场官司,有人说这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一场炒作,您如何认为?

  郑晓龙:我真的觉得这是一场炒作,炒作的还是很成功的。第一次在上海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就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炒作,因为我们都是按照合同里面讲的来做的,比如该给她什么样的署名,给她什么样的稿酬,都是清清楚楚的,为什么她还提这些事?无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炒作,提高自己知名度。我觉得这个炒作很恶意,对于这个事我们之后没做更多的回应,因为我不愿意参与到这个炒作里面去,但是到了今天,你不帮着炒反而还成了炒作者,所以我觉得要把这个事说清楚。

  Q:之前有消息称,《娱乐黑板报》登过一篇对您的访谈,有这么回事吗?

  郑晓龙: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什么黑板报的访谈,这个黑板报访谈也是炒作的一部分,非常恶意的。我们还在横店的时候,有一些记者给我们进行一次采访,据我所知,《娱乐黑板报》就是把那些采访的内容放上去,然后加上我们不承认蒋胜男是编剧,但这完全不是我们说的话。那段采访的全部内容我们都有录音,我们现在把录音也都整理出来了,完全没有说过这些话,但是他们把这些东西放到《娱乐黑板报》上,变成今日头条,拿来攻击我们,这是非常可笑的,很歹毒。

  Q:您后悔和蒋胜男合作吗?

  郑晓龙:我后悔至极,早知道根本不拍这部剧。说什么王小平一个字没写,都是她写的,然后播完以后又说根本不是她写的,是王小平的。她两头想怎么说怎么说,这个世界怎么可能这么颠倒黑白?她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是非对错问题,只要把事情闹大,让大家都来关注这事、来买我的书,就行了,炒作就是这么来的。

  Q:蒋胜男之前称自己为《芈月传》的“唯一编剧”,您认为,具体在《芈月传》这部剧中,蒋胜男起到了什么作用?

  郑晓龙:蒋胜男之前称自己为《芈月传》的“唯一编剧”,我觉得这完全是不真实的,现在剧出来了,大家也可以看。编剧协会做了比对,王小平的剧本接近百分之四十八点几完全是重写,还有30%是王小平做了重大修改的,其实也是重写。当然蒋胜男在这里面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个题材首先是她想出来的,在原创上她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一个大的框架。但是剧本、故事大纲,这是大家共同的劳动。

  Q:经此一事后,以后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会不会更谨慎?

  郑晓龙:以后会非常谨慎地选择,找那些有公信力的作家去合作,不是这样没有道德底线的人。第二,我们会把合同做得更加细致,也希望那些网络IP的作家们也要好好尊重合同,一定都按合同办事。我们这个完全是按合同履行的,我们的官司都会按合同来,最后是什么样的结果,法律会做出客观的判决。因此我不再相信那些在网上胡说八道的,一定要相信合约。

  ■蒋胜男新书借“郑晓龙”宣传:“她一方面在网上制造伪信息恶意攻击我们,一方面又拿着我们的名字大卖自己的小说。这一切都是被钱给闹的,为了金钱不择手段。”

  Q:我们看到《芈月传》这本小说在宣传时,印有“电视剧《芈月传》同名小说”等字样,甚至带有《后宫甄嬛传》、郑晓龙执导等宣传语,您如何看待?

  郑晓龙:《芈月传》这本小说在宣传时,印有“电视剧《芈月传》同名小说”等字样,甚至带有《后宫甄嬛传》、郑晓龙作品等标语,这个完全没有我们的授权,这是属于知识产权的侵权,我们可以通过法律方式提出必须赔礼道歉并且赔偿的要求。她一方面在网上制造伪信息恶意攻击我们,说了很多不道德的话,一方面又拿着我们的名字在大卖自己的小说。这一切都是被钱给闹的,完全钻到钱眼里去了,为了金钱不择手段。这完全违背正常的道德标准,我们不会这么轻易地允许这种做法肆意横行。

  Q:和蒋胜男的官司现在进程如何?

  郑晓龙:她出书这事已经判了,我们赢了,她又上诉,现在在等上诉结果,上诉肯定还是我们赢,我们相信法律的公正。她的律师团队是帮于正[微博]打官司的团队。她在温州起诉我们的官司一直拖着,现在我们催着对方起诉,赶紧开庭。而且她的剧本比对也是迟迟不提供给法院,我们的比对早提交了,而且我们的比对是编剧委员会做的比对,于正案也是他们比对的。(聆君/文)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郑晓龙 《芈月传》 蒋胜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