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观提升全面启动

2016年04月06日 16:1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认真干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用心做事,才能干好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自开园以来,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在遗址保护和提升遗址公园景观品质上持续用力,认真做事,用心做事,年初全面启动了遗址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为“品质西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观提升东出入口改造提升后效果

图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观提升东出入口改造提升后效果

阳春三月,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轻风拂面,纸鸢飞舞、杨柳依依、百花烂漫,构成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正在公园里举办的风筝会和赏花季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赏景游憩。3月30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占地5200亩的遗址公园里除了赏花踏青的大批游客,还有不少精心修剪树木草坪的工人师傅。

“这些草看着绿莹莹的,为啥还要拔呢?”记者见到金国荣时,他正在与其他5位工友修整草坪。

“这些草是杂草,不拔掉会和人工种植的三叶草争肥,影响整个草坪生长。”金国荣边拔草边说,“修整完这片草坪,还要对两侧的灌木丛和乔木进行修剪,这些只是公园品质提升工程的一小部分内容。”

记者从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了解到,为落实“品质西安”建设要求,提升遗址公园景观品质,曲江大明宫保护办年初全面启动遗址公园景观提升工程,计划对公园缓冲区、太液池遗址周边、园区道路设施及绿化环境进行全面的改造提升。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认真干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观提升工程重在细节,我们的原则就是以认真的态度做事,善于从小处着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哪怕是一棵杂草、一块破碎的地砖、一条枯树枝,都要清理干净。”曲江大明宫保护办社会事业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截至3月底,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已完成太华路等20余条道路绿化带、遗址公园内32000余株大小乔木以及3000余平方米灌木的整形修剪,并及时冲洗绿篱护栏、补栽补植苗木,覆盖裸露黄土。同时,针对近期雨水较少、气候干燥等天气情况,工作人员对园区及周边道路苗木进行浇水、除尘,让苗木和草坪更加富有生命力。

用心做事

擦亮品质西安的景观窗口

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与西安城墙、秦始皇兵马俑一道,成为展示西安魅力的城市名片。作为西安城市景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遗址公园保护建设水平如何,事关西安创建森林城市的大局,事关“品质西安”建设的大局。

顾老先生和老伴经常带着小孙女来遗址公园放风筝,他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公园边上,只要天气好,就带孩子到公园转悠,这里树多空气好,没灰尘,没噪音,在公园里走走,既锻炼了身体,孩子也玩得高兴。”

历经多年建设养护,占地3.5平方公里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栽植乔木4万余棵,种植草坪210万平方米,占园区面积的60%以上。遗址公园犹如一叶“绿肺”,一座超级氧吧,滋润着这座古城。

“遗址公园就位于城市中心,看见这里,来往人们就有了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好环境需用心呵护,公园的‘脸面’一定要擦亮啊!”看到遗址公园东缓冲区已进行围挡施工,一位市民赞叹道,公园一定会变得更美。

用心做事才能干好事。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游憩场所,遗址公园东缓冲区(太华路沿线)改造工程对遗址公园缓冲区进行封闭围合、景观提升及出入口优化、整改,通过合理的交通引导,降低非机动车乱入园区对游人安全造成的危害,减少对公园现有设施的人为破坏现象,同时设置蛇形通道、增加监控设备、划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增设移动卫生间等,全方位方便游客通行、满足游客对景区服务的需求,整个工程到6月底将全部完成。随后,曲江大明宫保护办还将启动遗址公园西缓冲区(建强路沿线)、北缓冲区(重玄路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工程。

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景观提升是曲江新区和曲江大明宫保护办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市治理和‘品质西安’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目的在于不断提升遗址公园管理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空间,为西安创建森林城市、促进‘品质西安’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品质西安 认真 西安 景观窗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