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盟中央召开纪念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2016年04月06日 19:30 | 作者:赵博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赵博)台盟中央6日在京召开“纪念台籍抗日将领李友邦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座谈会。

李友邦,1906年出生于台北县(现新北市)芦洲望族李氏。在台北师范学校就读期间,他加入蒋渭水等抗日先驱所领导的“台湾文化协会”,积极参加反日活动。1924年9月,李友邦进入黄埔军校第二期就读。抗战爆发后,他于1939年在浙江金华组建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少年团,同年10月国民政府正式委任其担任台湾义勇队队长兼台湾少年团团长,并晋阶为陆军少将。1943年,台湾义勇队扩大编制为台湾义勇总队,李友邦升任中将总队长。1945年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后,台湾义勇队成员返回台湾。1952年,李友邦将军在台湾白色恐怖中遇害。

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在讲话中说,李友邦将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赤胆忠诚、献身革命的一生,是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生,是不畏艰险、英勇战斗的一生。李友邦将军和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的将士们,对祖国无比热爱,对同胞无限忠诚,对敌斗争最坚决最勇敢,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两岸同胞需要倍加珍惜的共同历史记忆。

座谈会上,台湾少年团团员王正南、高仲明后人和浙江金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有关负责同志从不同侧面回顾了李友邦将军及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对维护祖国统一、抗击日本侵略作出的重要贡献。(完)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