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清明上河图》描绘的到底是不是“清明节”

2016年04月07日 08:57 | 作者:叶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是不是指清明节,《清明上河图》到底描绘的是不是“清明节”的景象,一直存在诸多质疑。

宋本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宋本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宋本《清明上河图》以长卷形式,用精致的工笔描绘了北宋都城开封和城内汴河两岸的社会风情,是一幅著名的风俗画作品。画作大致可分为三部分,其一是展示北宋都城开封郊外优美的风光。林木、茅舍、河流、小舟构成一幅生动的乡间画面。

第二部分主要展示开封城内繁忙的汴河码头。码头上人头攒动,粮船云集,各色人等齐集一堂,算命先生、拉纤纤夫、船夫、搬运夫栩栩如生。画面中还有一座气势壮观的木质拱桥,横跨汴河两岸,一艘大船正等待通过。

最后一部分则聚集热闹的市区街道。房屋林立,店铺排列整齐,街上行人熙熙攘攘,显示出北宋时繁荣的经济状况。5米多长的画卷,将大到原野、河流、城郭,小到舟车上的钉铆、摊贩上的小商品、招牌幌子上的文字,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并和谐地融为一体,充分表现了画家对社会生活的深刻洞察力和高超艺术动力。

张择端完成《清明上河图》后,将其呈献给酷爱书画艺术的宋徽宗赵佶。宋徽宗看罢甚为赞赏,遂在画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并钤上了双龙小印,纳入皇宫收藏。

那么,《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二字到底是不是指清明节?如果是清明节,北宋时扫墓之风已经相当普遍。可是,整幅作品中800多个人物,为何竟无一人拿着凭吊亡者的物件?如果不是,为何又在题中,称为“清明”?

有学者认为,画面中乘轿、骑马者带着仆从的行列有上坟扫墓的可能,但也有学者对此反对,认为这些人似乎更像是“秋猎”而归。因为从地上的落叶来看,万物复苏的清明节似乎与“落叶”并不相配……

也有人认为《清明上河图》虽不是描写清明节,也应该是描绘春天的景色,但此观点同样有人质疑。比如,画中河岸及桥上有好几处小贩的货桌上都摆着切开的西瓜。宋时古都汴梁的早春乍暖还寒,不可能有西瓜一类鲜果。

再如,草帽、竹笠在画面上多处出现,而这些无疑是御暑或挡雨的东西,画面中既然未下雨,就肯定是遮阳用的,根据当时汴梁初春的气候,人们显然没必要戴斗笠。与此同时,画面中有一农家篱笆内长满了像茄子一类的作物,几个小孩竟然都未穿衣服而赤身追逐嬉戏……

总之,关于《清明上河图》的争论历来不休,可能,这也是传世名作留给众人的鉴赏之乐。文/叶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明上河图》 清明节 清明 张择端 北宋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