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撬动资本市场 降低创业成本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众创基金

2016年04月07日 09:1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推动我省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对实施创新型省份战略,推动供给侧改革,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新引擎”意义重大。”

“建立‘众创基金’,以政府投向为引导,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目的,提振社会投资信心,增强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融资担保等机构金融服务能力,有利于撬动资本市场,盘活科技资源富集这一‘存量’优势,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创新积极性。”

3月30日,陕西省政协召开“尽快设立‘众创基金’,助推陕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6年月度协商首次座谈会。会上,省政协主席韩勇指出,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大众创业创新的重大意义,积极顺应发展趋势,在全省形成广泛共识,为陕西省科技领域推动供给侧改革发挥应有作用。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环节设计,注重发挥各个层面的能动作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引导新兴科技产业发展,推进各项产业“互联网化”发展。

省政协委员与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和中小企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座谈。委员们就尽快设立“众创基金”的重大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虽然设立有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天使基金。但规模还很小,覆盖面较窄,且运作模式单一,已不能满足陕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实际需求。委员们认为,“尽快设立‘众创基金’既符合国家财政资金投入方向,有益于增强财政资金扶持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财政政策惠及更大的范围。同时,又能优化陕西省现有基金结构,扩大基金规模,真正形成创新、创业、投资三联动的生动局面。

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委员提出,“以政府引导资金+产业资本参与的模式,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融合,运用项目孵化、投资、并购整合的联动等运作方式,打造一个新型的‘众创资本’,主要服务于科技型创新企业,重点投资于陕西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建立专门‘智库’,并选聘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创业导师,为企业入驻、经营管理、项目申报等实行跟踪、指导和服务。”

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呼燕建议在设立“众创基金”的过程中,应处理好一些关键问题,即坚持“众创基金”的定位,统筹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适时建立“众创基金”退出机制,有进有出,滚动发展,尽最大努力实现基金运行安全、高效和可持续。

“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增加就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增长、提升我国科技创新地位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省政协委员、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崔亚丽建议加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载体建设,发挥企业、高校、院所的资源优势。

“为进一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我省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近期省政府又出台了《推动双创工作的若干意见》。”省财政厅副厅长夏晓中表示全力支持做好设立“众创基金”相关工作。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姚引良说,省政协围绕“尽快设立‘众创基金’,助推陕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专题协商符合陕西实际和省情,很有必要。他指出,“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下决心设立一批促进创业创新的基金,努力使更多科技成果在陕西就地转化。同时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引导民间投资,营造一个局部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记者 顾书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陕西省政协 月度协商座谈会 众创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