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黑龙江大骨节病已获有效控制 达到基本消除水平

2016年04月07日 09:45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挂靠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日前对外发布消息:黑龙江省80个大骨节病区县、394个病区乡、2347个病区村中,所有病区村已达到大骨节病控制标准,98.2%的病区村达到消除标准。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退行性、慢性、全身性软骨骨关节病,患者多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开始发病,轻者骨关节变形,重者关节畸形、致残。1982年全省普查,大骨节病分布在省内66个市县,病区人口1200万,患病人数69万,其中生长发育或劳动能力受到影响的重症患者多达17万人。

党和国家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地方病防治研究工作,省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协调和组织专家,会同7个市县的技术力量和专业人员,在全省范围内落实以改旱田为水田、改主食玉米为改食大米,同时推广食用硒碘盐的综合防治措施。随着相关干预措施的落实,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病区居民饮食结构和来源多样化,全省病区儿童新发病例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病区病情呈稳中下降趋势。

2014年4月~2015年4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大骨节病防治研究所组织科研人员5次深入历史重病区调查,调查范围涉及18个病区县(市、区)的52个病区乡(镇)的14183名儿童,结果未发现临床病例,仅检出干骺端X线阳性改变儿童94名,总检出率为0.66%。调查结果说明,黑龙江历史重病区大骨节病病情已获有效控制,达到基本消除水平。(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张旭丰)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黑龙江大骨节病 达到基本消除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