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土部回应油气“只买不采”不可取 专家:安全考虑

2016年04月07日 09:5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刘飞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土资源部在昨天公布了去年我国主要矿产新增储量情况。2015年,我国全国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保持高位增长,产量稳中有增。实际上,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原油的价格已经跌破了我国石油开采的成本。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人就提出了“产石油不如买石油”的说法。那么,究竟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对于我国的油气勘探有什么影响?我国的石油能不能“只买不采”?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介绍,2015年,我国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1.18亿吨,是第13个,也是连续第9个超过10亿吨的年份;产量上,也同比增长1.9%,达到2.15亿吨。

  不过,于海峰也提到,我们开一桶油,不便宜。我国的油气资源客观情况禀赋不好,很多都是低渗透的,黏度很大。开一桶油的成本要远高于中东那些油田。所以,下一步两个办法。一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对低渗透的资源释放出储量来;二是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机制改革。

  然而,便宜的油也有。国际油价低迷,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曾持续徘徊在每桶30美元上下。有人提出,我们自己产石油不如出去买石油。

  大庆油田算得上国内油田的老大哥。来自大庆油田的工程师梁先生介绍,现在生产成本合每桶四十五美元,和国际油价一比,就是赔钱在生产。

  可是,即便这样,他也说,油田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关井停产。“关井就要扫线,用空气把所有管线都充满,然后还要把设备的机器拆下来。不生产,很多开关都会坏掉。而且采油地下是个压力系统,本来整个压力系统都正常的,能出油,一不采,压力系统就会被破坏掉,等再想恢复的时候,可能就打不出来了。”

  这是从开采技术层面讲。而从市场等方面来看,一旦放弃,想要拿回来恐怕就不容易了。

  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计划4月17号商讨冻结石油产量。不过,数据显示,欧佩克3月原油产量仍在大幅增加。

  而对于国际油价走低,我们不如“只买不采”的说法,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回应称,不可取。“低油价对于我国、油气高度进口国家,应当是利好的。当然也有一些声音说我们不要开了,都去买。如果说要限产,你不卖了,这个份额被别人替代了,那整个石油工业就垮下去了。你说我高油价的时候产油,你的份额已经被别人占了。所以,在低油价的情况下,大家还在拼。还有,这么多的人干嘛去?当前情况下,不论是哪个国家,低油价的情况下都在想方设法争储争产。”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则是从能源安全方面考虑,他分析认为,如果现有国内的原油生产能力大幅度萎缩,将有可能直接威胁到我国的能源安全。“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最高时是67%,我国现在已经超过60%;事实上,美国通过页岩气改革,已经把依存度降低到30%,而我国现在对外依存度已经很高。如果降低国内的原油生产能力,一旦进口出现问题,就很有可能陷入短缺。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能源安全是必须要考虑的。”

  目前,从资源勘探上,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于海峰已经感受到国际低油价带来的影响。“十二五”是我国油和气储量增长最多的五年。我们一直在加大地质找矿,加大油气勘探投入,储量增长还是比较多的。低油价确实影响到油气勘探的投入,油气勘探投入这两年也在下降。

  那么,面对国际低油价,我们要如何应对?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表示,国土资源部有5项措施,将加大油气基础调查评价,加大油气勘查开采投入,加强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加大油气课题攻关,加强油气监管和服务保障。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油气“只买不采” 油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