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那些著名大学的校训(二)

2016年04月07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校训是大学的名片,展示了大学的价值取向。它虽然只有几个字或几句话,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它展现了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具有引领未来的功效。

在当代中国,校训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日常化、具体化工作中的集中体现。这些校训,不仅体现了大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还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一脉相承,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是一所大学传承发展的精神力量。

那些著名大学的校训

北京大学的校训

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

1916年12月,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从此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时代。

蔡元培到校的第一天,当校工在门口列队向他恭恭敬敬地行礼时,他一反以前历任校长昂首走过的惯例,脱下自己头上的礼帽,郑重其事地向校工们回鞠了一个躬。这一躬让校工和学生们大为惊讶,也揭开了北大新的一页。蔡元培在就职演说中,一再向师生强调:入大学是为研究学问,不是为当官发财。在中国现代大学历史上,蔡元培是第一位明确提出以“学术本位”立校的大学校长。

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后,提出了“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主张,他说:“我对于各家学说,依各国大学通例,循思想自由原则,兼容并包。无论何种学派,苟其言之成理,持之有故,尚不达自然淘汰之命运,即使彼此相反,也听他们自由发展。”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首先体现为新旧派别的同台对垒。蔡元培一开始便着手整顿文科,他聘请了陈独秀担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还兼聘李大钊、鲁迅、钱玄同、刘半农、沈尹默、胡适、马叙伦等为北京大学文科教授,这些人的思想多数倾向革新,他们组成北京大学的新派;同时蔡元培还聘请了刘师培、辜鸿铭、梁漱溟等人,由他们组成了北京大学的旧派。两派成员经常唇舌相击、笔锋相对,这样在北京大学形成了新旧学术对峙和相互争鸣的局面。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还体现在为学生听课提供自由选择的余地。不光北大学生,外校学生甚至社会人士都可以自由到北京大学任何一系旁听,他们不受“守一先生之言,而排斥其他”的“专己守残之偏见”的束缚。“北大允许学生自由出入课堂,自由听课,甚至无需注册”的自由听课制度,强化了北京大学的学术讨论和思想争辩的自由民主之风,深刻造就了北京大学的民主科学精神。

经过蔡元培的改革,北大迅速成长为全国的学术和思想中心,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1919年前后,由胡适、陈独秀、鲁迅、钱玄同、李大钊等一批革新人物和学术大师,积极提倡民主与科学(“德先生、赛先生”),发起了“反传统、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社会革新和文学革命运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开展,促进了新思潮的传播和学术的繁荣,极大促进中国社会的变革,也使北大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北方地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最初基地。

这一时期,在蔡元培领导下铸就了北大精神的内核。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曾这样评价蔡元培:“以一个校长的身份,能领导那所大学对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起到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而外,恐怕找不出第二个。”文/王彩霞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著名大学 校训 北京大学 南京大学 东北大学 山东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