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那些著名大学的校训(二)

2016年04月07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瑞清(左)和罗家伦(右)

李瑞清(左)和罗家伦(右)

南京大学校训

诚朴雄伟 励学敦行

回望南京大学的百年风雨沧桑,其间校名、校址迭经变革,但是从创建之初延续至今的南大精神和南大文化在南大人身上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最能展现南京大学传统精神的是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校训和校风。早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学堂监督李瑞清悉心治校,他为学子留下“道德为原本,知识极诚明”的做人规范,并亲自书写了“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初步形成“俭朴、勤奋、诚笃”的校风。“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是南京大学校史上最早的校训,奠定了南京大学百年传统的基础。

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江谦校长以“诚”字为校训,期望全校师生为人、为学恪守于“诚”,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民族、民主、科学的精神,诚朴、勤奋、求实的态度”的校风。东南大学时期,郭秉文校长提出了训育、智育、体育“三育并举”和“四平衡”的办学方针,要求师生以兴天下为己任,在通才与专才、人文与科学、师资与设备、国内与国际之间寻求平衡发展。

国立中央大学时期,罗家伦校长立志要在中央大学承担起“创立民族文化的使命”,“成为复兴民族大业的参谋本部”,将“建立有机体的民族文化”作为“中央大学永久的负担”,提出“诚、朴、雄、伟”的校训以养成优良的学风,对中央大学及其继承者南京大学的传统和校风产生了深远影响。

金陵大学的校训为“诚、真、勤、仁”。

这些校训表述虽然不尽相同,但其基本内涵是相通的。2002年,南京大学百年华诞之际,在时任校长蒋树声的倡导下,集全校师生的智慧,最终将“诚朴雄伟、励学敦行”作为南京大学的新校训。

“诚朴雄伟”原是国立中央大学校训。在罗家伦校长看来,“诚”,就是对学问要有诚意,不以它作为升官发财的途径,认定了目标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实现;“朴”,就是质朴和朴实,力避纤巧浮华,反对拿学问充门面,“唯崇实而用笨功,才能树立起朴厚的学术气象”;“雄”,是大无畏的雄,改变中华民族柔弱萎靡的颓状,善养吾浩然正气,男子要有雄风,女生须无病态;“伟”,就是雄伟而崇高,力避门户之见,敢做大事,能成大器。

“励学敦行”四字,出自前贤名句。“励学”出自宋真宗名诗《励学篇》,劝勉人勤奋学习。“敦行”见于《礼记·曲礼上》,“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将“诚朴雄伟”和“励学敦行”两句合在一起,体现出了南京大学诚朴坚毅、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和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风;彰显了南京大学以诚为本、追求卓越,在励学敦行中履践诚朴雄伟的豪迈气概;反映了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和办学的精神追求与实现途径。

由江谦校长作词、现代中国音乐界一代宗师李叔同制谱的南京大学校歌首句“大哉一诚天下动,如鼎三足兮,曰知、曰仁、曰勇”,其意蕴与南京大学的校训一脉相承,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诚,铸就了一代又一代南大人诚朴而又隐忍、勤奋而又执着、敦行而又内敛的精神气质和高贵品格。文/许素菊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著名大学 校训 北京大学 南京大学 东北大学 山东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