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陕西省榆林市政协着力打造沿黄经济带

2016年04月07日 11:07 | 作者:许鹏 高三宝 | 来源:和谐陕西网
分享到: 

2016年3月召开的政协榆林市四届一次会议上,府谷县政协主席白雪梅等15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沿黄经济带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一号提案”。提案建议,要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榆林经济新的增长极,抓住“十三五”规划编制契机,搞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实施沿黄经济带发展战略。
黄河流经榆林市府谷、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六个县的26个乡镇810个行政村,总面积4257.48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面积99.67万亩,林地面积137.68万亩。黄河过境干流直线长288.79公里,经过府谷75.59公里;沿河长度389.69公里,经过府谷104.99公里;沿黄公路413.44公里,经过府谷98.48公里,约占榆林市沿黄六县的四分之一,是涉及程度最广的一个县,也是打造沿黄经济带的重要一环。
3月30日至31日,府谷县政协主席白雪梅先后深入王家墩办事处、武家庄镇、碛塄农业园区、府谷镇、海则庙办事处、黄甫镇、墙头农业园区等沿黄区域,实地走访察看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为打造沿黄经济带做准备工作。
每到一镇,白雪梅都与该镇负责人亲切交谈,强调打造沿黄经济带对府谷县沿黄乡镇的重要性,并认真听取了他们关于村镇发展现状、当前存在困难、未来发展规划的专题汇报。
王家墩:立足生态旅游,打造“羊”文化产业
打造沿黄经济带,就是要立足沿黄乡镇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找准定位,明确发展重点,努力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
府谷人去外地的时候,总是会给亲戚朋友带几份“谷礼”以表心意。这份“谷礼”包括:罐装羊肉、花椒、小杂粮和红枣等,王家墩就是盛产“谷礼”的地方。王家墩是黄河流经府谷最南端的一个办事处,市政协“一号提案”提出后,王家墩办事处领导干部全体动员,确立了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地理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深入发掘历史故事的共识。
“一方水土养一方羊”,王家墩的罐装羊肉远近闻名。为了促进养羊产业发展,王家墩办事处还将打造“羊文化”,包含“听羊、看羊、品羊、议羊”,就是听有关于羊的陕北民歌,看羊展,吃现炖的羊肉,议论羊的产业发展。
白雪梅在调研时指出,王家墩罐装羊肉,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一定要精细化包装,形成特色标记,打造优质的沿黄品牌产业。
王家墩还立足生态旅游,加强与周边县区的旅游产业协作力度,主动融入秦晋蒙旅游文化圈。以黄河、沿黄公路为轴,搞好黄河沿岸植树造林,构建百里景观长廊,加快王家墩风情小镇建设,依托农家乐、生态园、红枣林等载体,着力打造集田园风光展示、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示范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观光点,实时发展蔬菜、水果采摘、渔业垂钓、城郊踏青游玩等相关旅游休闲产业,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沿黄生态走廊,使之成为长线观光、短线休闲的开放式公园。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陕西省榆林市政协 沿黄经济带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