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抒委员:城市规划建设“错落”才能“有致”

2016年04月07日 13:55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很期待未来的大城市建设有新结构、新生态、新人文。”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高抒开门见山。

高抒

高抒

在高抒看来,新结构首先是要改变“摊大饼”模式。“未来的大城市不应是连片的城区,而应是主城区、卫星城、邻近村镇的复合体。”

高抒向记者解释,“为了保障城市生活水准,可以要按照主城区的基础设置标准来建设一系列围绕主城区的卫星城,以吸纳更多的人进城。卫星城相对独立,不依赖于主城区,有自己独立的生产活动,绝大多数人无需每天奔波于主城区和卫星城之间。城市规划中要把部分重要的文化、体育设施放在卫星城,逐步发展为新的城市名片。主城区和卫星城之间的村镇也要尽量保留,这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很有价值。”

同时,“新结构”还意味着提高新建城区的建筑品位。“近二十年来,国外建筑要追求低能耗、低运行成本,因此在材料、太阳能利用、建筑的保暖性能等方面投入的研究很多,新式建筑也不断增加。反观我国,高能耗、天然石料的大量使用造成了一大批运行成本高但并不舒适的建筑。包括住宅内部在利用空间、合理布置各个房间的功能等方面都有许多不足。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必须克服这些问题。”

布局之后,如何能让城市“美”起来是宜居的关键要素。具有特色的文化与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成为吸引人的亮点。这就需要“新生态”与“新人文”的参与。

“在高高的屋顶下面等待300秒,为的是通过百米宽的十字路口;周围的建筑、道路、广场、车站大多只有功能性的用途,城市的历史和特色难以寻觅;每天人们从一个车站匆忙赶往另一个车站;对老街区人们总是一拆了之,常年在外的人们回到故乡,熟悉的一切都消失了,代之以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建筑……”面对这些城市中普遍存在的情景,高抒感慨,“人在城市中是如此渺小!将城市历史和文化的割裂是城市规模化建设的一个大失误。需要建立新的人文理念,将旧城的优质文化要素纳入新城中,保持城市特色和文化传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抒 政协委员 城市规划建设 新结构 新生态 新人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