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高吉喜委员:城市建设无“留白”怎呼吸?

2016年04月07日 14:0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市建设越来越密集,城市之间的空隙也越来越小,在给城市中的居民带来不好生活感受的同时,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科所所长高吉喜将关注点放在城市群的布局上。

高吉喜

高吉喜

“俗话讲‘水流百步净’,是指污染物在自然流动过程中得到净化。但目前密集的城市布局,高强度的污染物集中排放,很难在环境中自然净化。”高吉喜说,“例如我国雾霾严重的区域,基本上处在城市群或城镇密集区域,导致每个城镇不仅自身污染物难以净化,而且相互‘感染’,加重污染。”

据悉,目前我国有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主要城市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个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也相对严重。“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9个城市群。“如果不解决城市的合理布局,那么带来的环境问题可能会更多。”

高吉喜建议,“在控制城市自身建设规模外,必须要起好步,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城市、城市群的布局、形态和规模,在城镇与城镇间设置最小生态安全距离,为宜居城市建设和污染物净化预留空间。”“理论上,两个城镇之间的安全距离应该是一个城镇直径的一倍。”

此外,在城市内部规划中,高吉喜提醒,“应该注意主干道、工业厂区、建筑的设计,考虑上下游和上下风向的关系;在新的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优化居住、办公和生态三大功能组团结构,并统筹考虑居住半径和就业半径,提高职住比。”

“这就要求我们要合理的配置资源,优化配置医院、优质学校、购物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降低城市人流、车流、物流的长距离转移输送。”高吉喜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吉喜 政协委员 呼吸 城市建设 预留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