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内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融资过程面临诸多难题

文创企业,“情怀”和“面包”咋平衡

2016年04月07日 14:22 | 作者:靳博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工业风的办公区传来员工的笑声,墙上贴着各色动漫形象的海报,展架上排满了人物模型……

蔡华伟绘

蔡华伟绘

这是一家动漫企业的标准风格。在满屋子鼠标键盘的敲击声中,天津好传动画公司执行董事尚游和记者聊起了创业这些年的心得。

互联网助力,政策支持,动漫行业日渐向好

“动漫业乃至影视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助力。”尚游分析,“最明显的就是一部动漫或是影视剧受欢迎的考量标准,已经从传统的收视率变成了网络点击量。”

“2005年,网络动漫还停留在Flash(动画)形式的‘闪客时代’,全国市场规模也就是百万元级而已。2012年,这个市场差不多达到了亿元级的规模。而以《十万个冷笑话》等的大热为标志,动漫产业成为百亿元级市场。”尚游这样划分中国动漫产业的演进。

更直观的变化体现在行业薪酬上。“2010年之前,基本上没有专门的互联网动漫从业者,加上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薪酬更是低得可怜。而现在,仅在天津,开发人员的月薪至少1万元起,每年还会有10%左右的递增。”

也正是瞅准了这一点,天津大学建筑专业毕业、留学法国的尚游放弃高薪,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跨界”创业,成立了好传动画。5年前,好传动画创业团队只有5个人,现在已经有了70多名员工,既做原创,也承担影视制作外包,天使轮融资被估值6000万元。

“因为生态城的支持政策,我们才落户这里。”尚游说。好传动画所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着力培育动漫、影视、游戏及互联网周边产业,吸引了大批知名动漫企业和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出一批成功的动漫影视项目,入驻企业“有妖气”出品的《十万个冷笑话》,就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破亿的纪录。

“生态城在公司发展上给予了诸多力度很大的优惠政策,比如员工住房优惠、相关技术设备免费使用等等。个人和企业的生存压力小了,搞起创作来也就很放松了。”尚游告诉记者,“生态城动漫产业园的后期制作设备对园内企业都是免费使用的,企业只需支付员工工资。”

热门版权价格过高导致“买不起”

知识产权保护难是不是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这倒不是。”尚游的回答有些出人意料,“听说过‘IP’热词吧,也就是知识版权,在我们这行也指有开发潜力的原始作品,特别是网络文学作品。”

“最近一年,热门IP的价格噌噌往上涨,翻了几十倍都不止。”尚游感慨,“2013年,湖南一家出版社跟我们报价30万元,打包出售所有库存小说的开发版权,平均一本也就5000元,我们嫌贵没买。现在呢?价格至少乘以十,更买不起了。那时一本畅销网络小说的开发版权才30万元,你还别嫌贵,现在看,30万元都是白菜价。”

那能不能自己搞原创?

“基于成熟IP的产品,制作周期更短,加上一定的粉丝基础,市场前景更明朗,一些希望赚快钱、不差钱的公司自然会去买IP。”但随着热门IP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已经有不少同行私下频频诉苦买不起。同时,IP的交易价格过高,必然会压缩编剧、后期制作、商业开发等环节的预算,最终影响的还是作品质量,行业水平也将参差不齐。

“动漫企业不同于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应用,上线最多3个月,就能通过市场反应验证‘死活’。而动漫产业的商业模式基本上还是游戏授权加流水分成、改编拍片进入院线或终端这两个传统的变现渠道,产品质量依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市场周期更长。”尚游直言,“IP被热炒,说明国人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这是好事,但企业拿到IP之后也应该精耕细作。优质的IP有很强的生命力,一些知名的国际动漫公司,比如美国的漫威公司等,都是基本上把整个产业链乃至周边产品的利润吃干榨净了,这方面国内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文创企业 情怀 互联网 动漫产业 原创 资本介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