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国内动漫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融资过程面临诸多难题

文创企业,“情怀”和“面包”咋平衡

2016年04月07日 14:22 | 作者:靳博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资本的介入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那动漫行业的融资困难吗?

“难,有的时候是想融资但实际操作难,有的时候是有钱想融进来但自己心里接受难。”尚游这样告诉记者。

实际操作难,说的是债权融资、特别是针对文创企业的银行贷款难。尚游也很挠头:“影视产业不同于制造业,工厂的厂房、机械设备可以估值抵押,我们这个行业普遍轻资产,没什么抵押物。IP的估值再高也是预期,银行根本没法做抵押贷款。即便从银行贷款成功,一笔最高也就几十万元,还不够一次线下推广活动的成本。”

“心里接受难,说的是我们面对股权投资时的心态。”尚游接着说,动漫创业团队普遍更希望拿到债权融资而非股权投资。和好传动画同期发展起来的几家国内动漫企业,拿了几笔投资之后,突然发现自己被控股了,“这样的股权结构有可能不利于动漫企业的发展。”

尚游认为,这并不是说创业团队不想和投资者分享收益,而是动漫产品周期可能较长,一些追求短期财务业绩的投资者可能确实不适合这个行业。如果企业迟迟没有盈利,投资者可能会依据投资协议或者多数股权,干预企业经营。

“动漫企业有两条路:要么立刻把手头的东西变现;要么耐得住寂寞,即便可能错过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但最终能拿出自己的IP和技术,那时创业团队面对投资者的议价能力自然也就上去了。”尚游说,好传选择的是后一条路,现在已经自主开发了20多个IP产品。为了保证原创IP的生产制作,好传动画还会承接动漫影视的外包制作。“这块每年有数百万元的盈利,足够维持企业运营,支持我们搞原创。”尚游透露,“这也算是‘情怀’和‘面包’的平衡吧。”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文创企业 情怀 互联网 动漫产业 原创 资本介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