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阜新市政协建章立制促提案有效办理

2016年04月07日 14:30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2016年,阜新市政协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有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年初召开的阜新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共征集委员提案,民主党派、市工商联集体提案共207件,审查立案188件。其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49件,占提案总数的26.1%;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5件,占提案总数的13.3%;有关城市建设、交通、环保、公用事业等方面的提案76件,占提案总数的40.4%;有关人事、劳动、民政、党群等方面的提案38件,占提案总数的20.2%。

提案从提出到落实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阜新市政协建立健全提案督办工作制度,制定了《阜新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细则》、《关于加强提案督办促进落实的意见》、《关于加强重点提案督办的实施意见》,修改完善了《政协阜新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今年2月,阜新市政协出台《提案督办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了提案督办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对于事关全市工作大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亲自参与督办,各副主席、秘书长结合分管工作,每人每年选择1至2件督促办理。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市政协领导通过个别沟通协商、现场视察调研、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等方式,协调推进提案办理和落实。

同时,阜新市政协注重联合督办热点、难点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共同深入到重点承办单位,就热点、难点提案进行督办,及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办理时限和质量。对答复阶段性完成的提案,联合有关部门于年底进行二次督办,确保提案落实。提案委员会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对较集中的热点案由,通过集中协商督促办理。

在日常督办过程中,阜新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全员参与,不断加强与委员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沟通、了解办理情况,掌握办理动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每年的第四季度,市政协常委会听取市政府领导关于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进行评议。

“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赢得一片民心”,是阜新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指导方针。今后,阜新市政协将继续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加强提案督办效果,为推动全市转型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阜新市政协 提案 提案办理协商 民生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