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辜鸿铭:一个怪物,但不讨厌

2016年04月07日 14:48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1年,英国近代著名小说家毛姆应邀游历中国。为了拜见仰慕已久的中国鸿儒辜鸿铭,不辞辛劳乘舢板千里迢迢溯长江而上来到重庆。

为见到辜鸿铭,毛姆托一位重庆巨商引见,该商人却只写了一张便条通知辜鸿铭“来一趟”。几天时间过去了,辜鸿铭杳无音信。毛姆察觉不妥后,亲自写了一封信,以最有礼貌的遣词询问能否拜见。这次,接信仅两小时后辜鸿铭就复信,约定次日见面。

两人一见面,辜鸿铭就直言:“你们国家的人只和苦力及买办交易,他们以为每一个中国人如果不是这一种就一定是那一种。他们以为只要他们点点头,我们就一定会去。”尴尬的毛姆知道那位商人搞砸了,便把话题引到哲学问题上。在谈论了休姆和伯克里后,毛姆问:“你曾研究过哲学在美国近代的发展吗?”

“你是说实用主义?它是那些对不可思议的事深信不疑的人的最终避难所。我喜欢美国的石油胜过美国的哲学。”辜鸿铭说,“智慧只能在儒家经典范围内找得到。今天世界的真正动乱不在中国———虽然中国忍受它的影响———而是在欧洲及美洲。”

林语堂曾说:“辜鸿铭是一块硬肉,不是软弱的胃所能吸收。对于西方人,他的作品尤其像是充满硬毛的豪猪。”他还曾说过辜鸿铭一件趣事:一次辜鸿铭看电影,见前面坐着一个苏格兰人。在“华人与狗不得进入”的那个时代,辜鸿铭决定应该表明中国人是优越的。于是,他用一尺多长的烟杆敲击前排的苏格兰光头,静静地说:“请点着它!”那人吓坏了,不得不为其点上烟。

辜鸿铭对林语堂的信仰影响深远。对这个举止怪异的老人,林语堂说:“他是一个怪物,但不令人讨厌,不是这时代中的人能有的。但他有深度及卓识,这使人宽恕他的许多过失,因为真正有卓识的人是很少的。”


编辑:曾珂

关键词:辜鸿铭 毛姆 林语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