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侯德榜两进中南海

2016年04月07日 15:33 | 作者:陈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侯德榜是我国著名科学家、杰出化学家、“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中国重化学工业的开拓者。新中国成立前后,他曾两次走进中南海,与国家领导人商谈新中国的工业建设。

化学家逆流归国

侯德榜青年时期在清华学堂曾以10门功课1000分的特优成绩震惊全校。1913年派赴美国入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科,又深造于哥伦比亚大学,1919年获硕士学位,先后经过8个寒暑的奋斗,获得博士学位。

1921年,天津永利化学公司陈调甫在美国考察制碱工程设计并选聘专门人才,机缘巧合,经陈引荐,侯德榜回国加入该公司。

不久,被誉为“化工先导”的范旭东创建了“永久黄集团”,由永利化学、久大精盐、黄海化学研究社三家组成,侯德榜入职的永利公司是其中之一。

侯德榜入职后,埋头苦干,身先士卒,同工人一起操作。1923年初,他被任命为总工程师兼制造部长。1927年任碱厂厂长兼总工程师、制造部长。1936年又兼南京铔厂厂长及总工程师。1945年,永利创始人范旭东逝世,侯德榜继任永利公司总经理。

侯德榜发明了“侯氏制碱法”,驰名中外。1945年起,经公司同意,多次赴印度塔塔公司进行技术援助。1949年5月,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前,侯德榜恰在印度,收到塘沽碱厂厂长佟翕然电报,说中共中央领导计划到天津永利碱厂视察,希望永利员工同人民政府合作,为新中国建设贡献力量,称“国家有大事情和他商量,并请他做。请侯先生赶快回华北来”。

当时,我国尚未全部解放,因帝国主义封锁,国内外交通十分不便。侯德榜在途经泰国和在香港逗留期间,几度遭国民党反动派刁难、拉拢、恐吓,阻止他归国。

幸而在各方有关人士协助下,得以乘英国轮船北上,辗转经朝鲜仁川,历时近50天,于7月22日抵达天津塘沽新港,当即受到天津市党政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休息数日即乘火车赴北平(今北京)。

两次走进中南海

为欢迎侯德榜自海外归来,聂荣臻亲自前往正阳门火车站迎接。随后,周恩来也专程到东四七条胡同永利公司驻北平办事处看望,亲切、热情地祝贺侯德榜回到祖国,赞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

周恩来对永利公司颇有了解,早在抗日时期的大后方重庆,就同永利公司的创始人范旭东等有过接触,并曾授命地下党员龚饮冰用党的经费化名入股范旭东创建的建业银行。这次与侯德榜会面,周恩来称赞永利化学公司人才荟萃,是一个“技术篓子”,在新中国建设中“极其可贵”,公司需要侯德榜回来主持工作,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需要他参与设计。并邀请侯德榜参加将要召开的新政协,还说已请了他的同事李烛尘(久大精盐公司总经理)、李承干(永利公司协理兼铔厂厂长)两位参加。他们还谈到了新中国人民政府将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经营困难问题。这次会见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侯德榜深受感动。

此后不久,也就是8月5日,侯德榜应邀,第一次走进党中央所在地中南海,同中共中央领导人见面。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在参加会议的名单中,侯德榜以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代表身份出席,又一次走进中南海。同时,久大公司总经理李烛尘以全国工商界代表、永利铔厂厂长李承干以自由职业界民主人士身份出席。

一次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会议,竟有三位“永久黄团体”领导人与会,这证明党和国家对工业界人士参与新中国建设的重视。

如果说,此前侯德榜走进中南海还是以被邀请的“客人”身份,那么,这次参加政协会议,则是以国家“主人”的身份了。

1950年,侯德榜被任命为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政务院重工业部化工局顾问、化工部化工技术委员会主任。仅上世纪50年代,除上述职务之外,先后受聘、当选的各种职务多达21个,他已不再限于永利一个公司的圈子,而是投身于国家的国务活动、科学技术界、工业界等更大的范围,而且在其化工专业领域继续不断地有新的建树。

1957年9月,侯德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一名爱国知识分子转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侯德榜 侯德榜两进中南海 侯氏制碱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