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杭州分水镇山上滚下一口碗 牵出大型北宋墓葬群

2016年04月07日 15:27 | 作者:何妤 徐军勇 鲍亚飞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谁都没有想到,桐庐分水镇的一个小土坡竟然埋着一个大秘密。若不是偶然地滚下一个碗,这个已埋藏近千年的秘密,不知何时才会揭开谜底。

当地考古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吃惊地发现,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古墓,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古墓群。随着发掘推进,疑团越来越多:古墓之下为什么还有古墓?墓地朝向几乎都是正南北,古人怎么做到?


7365824_306296


所有的古墓历经900年,但保存十分完好,未见明显的坍塌痕迹,是不是用了特殊的材料?

随着考古发掘逐步推进,这些问号正一一揭开。

循着滚落的破碗发现了码着砖的土洞

几天前,杭州桐庐分水镇的一个小村子,几位村民为修路在溪边驳石坎。他们都是本村人,年纪都在50岁以上。突然,一口碗从工地一侧的小山坡上滚了下来。暗青色,碗口破损,十分老旧。

“滚下来,就停在我头顶的土沿上。我叫了一声,几个人都来看,觉得没什么,就是一个破碗。”一个村民说,大家都没有理会,继续干活,直到第二次听到头顶异响。

“听到有东西滚下来的声音,一看,是一个瓶子。”没等瓶子滚落摔碎,有人用手接住:很完好,高度二三十厘米,胸径七八厘米。

这下大伙坐不住了,几个人沿迹往上寻。他们看到土坡的一个断面上有个洞,洞里隐约还能看到几个砂钵、碗碟。“洞口是土,稍进去一点就能看到砖,码得很整齐。”

“大家都别动,不论是什么,要向上面报告。”一位年纪稍大的村民制止了大家进洞“探险”的举动。

意外发现北宋古墓群墓下还有墓

桐庐县博物馆的专家和分水镇文化站负责人很快赶到现场。

“从出土瓷器及墓砖的形制来看,初步判断是宋代墓葬。” 赵忠军是桐庐考古领域的专家,在博物馆文保部工作多年,他判断这个“洞”是墓室断面,砖面应是墓室侧墙。

经初步查看,沿溪边往山坡向上大约5米高的位置,有多座墓穴。考虑到墓葬年代规模,他赶紧向单位及杭州市考古部门汇报。“受多方面影响,只有市一级考古人员才能对墓葬进行下一步的精细探查发掘。”

赵忠军从业近20年,深知考古的各项流程。他一方面发动村民保护古墓,另一方面紧急“求助”。“部分古墓已经暴露在外,必须进行抢救性发掘。”

他的判断得到了杭州赶来的考古专家的认同。考古队决定即刻进行发掘。

清明节期间,赵忠军参与了发掘过程。暴雨造成了不小的阻碍,但令人惊喜的是,考古队很快发现这是一个墓葬群,一溜排开共有四座墓穴。但随着这些墓穴被发掘,竟然在它们之下又发现了墓穴。

“这是一个墓群,墓穴二层叠加,墓下有墓,墓内形制精美,属典型宋代墓葬。”杭州市考古所工作人员李二鹏介绍,截至目前,这处墓葬群已经发现古墓6处。

钱报记者了解到,墓葬群中发现了数量不等的瓷碗、颔瓶以及钱币(以北宋时期为主)。部分很完整,其中瓷碗、颔瓶造型精巧,纹饰精美,考古价值较高。

“包括碗、瓶、钱币在内,目前一共发现了几十件物品。”赵忠军说,从陪葬物品来看,这应该是北宋末期(距今约800年~1000年)普通百姓的墓葬,墓主或许来自同一家族。目前这些发掘品都带回了当地博物馆,进行进一步的整理、修复、鉴别。

陪葬品考古价值大过经济价值

发现古墓群的小村庄,最近议论热闹,因为古墓,也因为文物。

“听说一个碗值一百万,一个瓶值两百万。我不知道是不是真这么值钱,但我觉得,我老公的老实肯定比这些都值钱。” 雷金洪是发现古墓的村民之一,他的妻子很支持丈夫的行为,她觉得地下的文物就应当归国家。

“这些物品的考古价值比经济价值大,没有村民说得这么夸张。但不管价值如何,村民的行为都值得嘉奖。”博物馆文保部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会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

随着考古工作接近尾声,一些当初被传得神乎其神的谜团也一一解开。

第一个:为什么墓下有墓?

专家介绍,这些墓穴多为砖石混制,大小类似,长210到230厘米,宽65到73厘米。“从墓穴1中发现的骨骸来看,小腿骨很长,估计墓主人身高或近2米。”赵忠军说,如果是同姓的家族成员,古代是可能出现叠葬的。

第二个:墓穴朝向正北,为何误差极小?

用指北针测算,所有墓穴均南北向排列,误差不到3°。“实际上,可能比我们的测量更精准。”李二鹏说,古时堪舆一般都使用风水罗盘,那个时候精度已经高于现在的普通指北针。

第三个:墓穴为何千年不塌?

如此大规模的北宋墓群,在杭州并不多见,保存得如此完整更加难得。“墓葬群在山上,少人来往,多年无人知晓。”考古专家说,这座山不高,山上多毛竹,根系浅,既增加了土壤透水性,又不至于损害墓穴,故墓群能保存完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杭州分水镇山上 滚下一口碗 牵出大型 北宋墓葬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