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省禹城市政协搭建平台让委员“唱主角”

2016年04月07日 15:26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禹城市政协坚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的基本遵循,找准政协定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搭建履职平台,提供活动载体,让委员唱主角,不断探索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委员履职热情和潜能得到了极大调动。

拓展协商民主平台,提高履职主动性。去年,禹城市政协广泛征求党政部门、政协各参加单位、委员和各界别群众意见,报市委同意,制定了《政协禹城市委员会2015年民主协商计划》,全年共举行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6次对口协商、11次界别协商、2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2次“禹城政协·民生论坛”。协商活动形成情况报告12期、协商建议107条。针对委员多次呼吁、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学生食品安全问题,市政协召开食品安全专题议政会,组织委员、师生代表、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当面交流、共同协商,并首次采用《民主监督建议书》的形式向党委、政府书面建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相关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针对是否需要扩展西城经济产业园的争论,市政协坚持韧性协商,就同一专题先后两次协商,并召开加快推进西城经济产业园提档升级和增量扩容对口协商会,推动了建设项目的论证、规划等工作。

完善界别活动平台,增强履职实效性。为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突出和发挥其所属界别的作用,禹城市政协按照“界别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重新调整划分了18个界别活动小组,政协常委和政协领导,分别安排到有关界别委员小组,加强同界别的联系,指导界别工作。按照有能力、有热情、有条件“三有原则”,选齐配强界别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并要求各小组组长列席政协常委会议,随时了解政协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便于开展针对性强的活动。界别活动小组实现了“六个有”,即“有组织、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有主题、有平台”。去年一年来,禹城市政协各界别共召开专题研讨会18次,开展捐资助学、送药义诊及法律咨询活动11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以经济、科技、工商联界别为主体的委员企业,参与实施市级重点项目70余个。

依托专委会履职平台,调动委员积极性。禹城市政协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专委会与委员联系的意见》,每个专委会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一次学习、调研、视察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对口协商、撰写2份调研报告。坚持常委会议定期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专委会工作,并对各专委会的工作进行考核评比,激励专委会工作在创新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各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电商经济等14项议政建言活动,形成建议案1份,调研报告9份。

“政协组织要创造条件,让委员有更多机会、更多平台、更多载体履行好职能,发出好声音。”禹城市政协主席刘东顺说,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政协的履职成效,禹城市的政协委员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推动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禹城市政协 委员 协商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