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城市雕塑屡被破坏 真的连孙大圣都没辙了

2016年04月08日 15:02 | 来源:和讯网
分享到: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而在兰州“师徒四人”经历的却是难上加难。黄河边孙悟空雕塑手中的金箍棒屡屡被偷,媒体虽多次监督报道,但雕塑被损坏事件仍然屡屡发生,不少市民在愤怒、心疼和叹惜之余,也在追问:为什么精美的城市雕塑屡遭破坏?谁来保护它们的安全?相关部门难道真没治了?4月7日,记者对兰州市部分雕塑走访后发现,南滨河路白马浪附近的“西天取经”、水车博览园的十二生肖等雕像受损问题尤为突出。


QQ图片20160408145957


QQ图片20160408150027

孙悟空的金箍棒又不见了 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摄?孙悟空的金箍棒又不见了 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摄

耳朵不见了耳朵不见了

雕塑蛇头不见了雕塑蛇头不见了

[雕塑之殇]

现场1:滨河路西天取经“师徒四人”遭“毁容”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兰州市南滨河路白马浪的西游记雕塑处,远远望去,雕塑栩栩如生。据记载,历史上真实的玄奘法师于唐贞观三年西行取经,确实曾途经兰州并住了一个晚上,然后随西行官方马队朝武威方向行去。从此有了“西天取经”的雕塑。白马浪的声誉也多了一层神话色彩。这一雕像为闻名遐迩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增色不少。

但当我们走近这座雕塑时,看到的情形却令记者心痛不已: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只剩手里残缺的一截,上面满是被人为破坏的痕迹,沙和尚的降妖宝杖有一个豁口,师徒四人包括白龙马均遭不同程度“毁容”。

与记者有同样感受的是看管此处雕塑多年的管理人员,管理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大师兄”的金箍棒已经数次不翼而飞,猪八戒的鼻子也曾丢过,雕像群几次三番遭到破坏。“经常有人攀爬到雕塑上去拍照,尤其在旅游高峰期的时候,拦都拦不住,那些偷盗金箍棒的人一般是深夜下手,让人防不胜防。”

记者了解到,2006年11月14日,镌刻着六小龄童及其父六龄童签名的金箍棒,在兰州举行了安装仪式。此后,这根镀钛金箍棒为“西天取经”雕塑增色不少。然而,仅过了半年多,金箍棒就不翼而飞。此后,有关部门又给“孙大圣”配备了一根金属的金箍棒,2008年,该金箍棒被偷。2011年6月,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事前夕,兰州大学管理学院2010级MBA班师生发起了一场“接力金箍棒,爱心马拉松”的活动。同年6月26日,孙悟空再次“拿”上了金箍棒。然而3天后,它再次失踪。

现场2:水车博览园十二生肖雕塑“缺耳朵少鼻子”

在位于南滨河路的水车博览园,记者发现,博览园内广场四周树立的十二生肖雕塑早已残缺不全,有的缺少耳朵,有的少了鼻子。生肖牛和生肖羊的角更是被掰断。受损最严重的是生肖蛇的雕塑,蛇头已经不见踪影。本来充满艺术气息的雕塑,现在看了毫无美感可言。往来的市民看到这个情景也发出叹息。不少居住在水车博览园附近的市民纷纷谴责游客的无素质行为。

市民李先生表示,这些雕塑被损坏有三四年了,眼看修好了,没过多久又成了破损不堪的样子。记者随后采访到了水车博览园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水车博览园免费开放以后,景观被破坏的情况就屡见不鲜。每逢假期,游客多的时候,工作人员根本无暇顾及所有的景观,景区的雕塑就被游客破坏了。有时提醒过游客,游客转身还是会违反规定,破坏公物,人多的时候也很难发现。该工作人员呼吁广大游客提高自身素质,爱护景区公物。

[管理之困]

如何治理管理“盲区”

说起白马浪附近的“西天取经”雕塑屡遭破坏,兰州黄河(000929,股吧)风情线管理办公室的赵主任叹了叹气。雕塑的建设和损坏属于兰州市园林局管理,兰州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只负责日常的监管。早8时到晚11时有专人巡查,但下班后因无人看管,就遭人破坏。多年来,猪八戒的耙子、孙悟空的金箍棒屡次被盗。经调查以及居民举报,大部分均系人为破坏。周围的摄像头清晰度低,只能看到人影,但相貌无法分辨,造成取证困难。经费不足导致无法安排专人24小时看管。

赵主任表示,黄河风情线沿线各项设施由31家单位管理。不是一体化管理,所以在协调处理问题方面有诸多不便。巡查过程中发现基础设施出现问题后,黄河风情线的工作人员会通过书面材料告知相关负责单位,但是短时间内无法落实。为了更好地管理,能否多加探头呢?赵主任表示,他们是一线监管单位,没有经费增加更多监管设备。

目前,兰州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管辖的黄河两岸雕塑包括,黄河母亲、西天取经、百合公园的百合雕塑、龙源的龙园雕塑等共10座,目前损坏次数较多也较严重的就是“西天取经”雕塑。赵主任说,按规定这些城市雕塑实行“属地管理”原则,不管修筑单位是哪家,修筑在谁家的地盘上,谁就要履行起管护的职责,保护雕塑的安全。但现在很多相关单位并没有履行职责所以管理出现“盲区”。

[维修之窘]

维修完没多久又遭破坏

兰州市城关区滨河东路园林绿化管理所王主任表示,2013年西天取经”雕塑交由滨河东路园林绿化管理所。每次的维修费用根据维修的面积而定,基本在5000元到8000元之间。而且,每次维修完,没多久又是老样子,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爱护景点设施。

而说起十二生肖雕塑屡遭破坏,兰州市水车博览园有限公司安经理很无奈。安经理告诉记者,年前十二生肖被修好,至今没几个月又残破不堪。雕塑被人为破坏的频率很高,一年至少要十几次,雕塑修复费用很贵,一个生肖的修复要花费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能否在雕塑周边增加摄像头?安装红外感应系统?黄河风情线管理办公室赵主任表示,一线单位没经费,多次上报但至今没得到回复。在雕塑周围架设铁链?如果人们的素质得不到提高,铁链形同虚设。西部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雕塑如何保护成了难题,相关部门的回复均表示没有经费,一切都是空谈。

[专家建议] 加强教育 约束公民道德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莉教授认为,破坏公共雕塑这种行为不正确,是一种社会不良现象。杨教授呼吁树立社会公德的意识,建立公德意识,提高公民的素质。国民教育理念要跟上社会发展,追求物质高度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人的精神层面的教育,才能培养起社会公德。虽然道德本身不具有强制性,不具有太好的强制手段,但可以通过公民教育实现。杨教授表示道德和法律是两回事,单纯地从破坏公共财物方面可以立法,但是社会公德社会风气是逐渐形成的,公民素质需要一种环境的熏陶。公民的社会公德的约束来自自我约束和他约,希望通过社会舆论宣传部门来呼吁,社会需要制造一种氛围来约束公民道德。


编辑:陈佳

关键词:城市雕塑 屡被破坏 真的连孙大圣都没辙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