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正副总统都遭弹劾 弹劾报告长达128页

2016年04月08日 15:5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4月6日,巴西国会弹劾委员会公布对现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报告。众议院将在4月17日进行投票,如果支持弹劾的票数超过众议院513个席位中的2/3,即342票,罗塞夫将被暂停职务180天,副总统特梅尔接任。不过,特梅尔本人目前也即将面临弹劾。

据巴西环球电视台报道,在这份长达128页的弹劾报告中,对罗塞夫的弹劾原因主要是她在没有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为了平衡账目向国有银行举债。报告认为,罗塞夫的行为违背了三权分立原则,篡夺了立法机构的作用,损害国家公共账户,对经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也侵犯了巴西公民的最基本的权利。当议员若达兰迪斯在国会用约5小时读完此报告后,弹劾支持者唱起国歌,而政府的支持者则大喊“骗子,骗子”。

巴西联邦总律师卡多佐用“无效”来评价此报告,他在为政府进行的辩护中称弹劾理由并不充分,称政府有动用自有资金以帮助国家渡过经济危机的权利,弹劾行为是在发动“政变”,指责弹劾发起者、众议院议长库尼亚是在进行报复。去年库尼亚被媒体曝出在瑞士拥有秘密账户,并涉嫌洗钱。罗塞夫曾公开表示对此感到“惋惜”,这被认为是库尼亚与罗塞夫彻底决裂的原因。

   与库尼亚同属民主运动党的副总统特梅尔也面临弹劾危机。一名律师对其提出弹劾申请,认为其在担任代总统期间,也有过与总统相似的挪用国库资金的行为。这份弹劾申请遭库尼亚否决,但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则要求众议院接受申请,组成弹劾委员会进行审议。上周,民主运动党公开与执政党劳工党决裂,该党作为巴西最大的政党之一,此前在政府中拥有7个部长职位,仅次于劳工党。目前劳工党和民主运动党都在努力游说国会中的中间党派,为自己争取支持者。各党派也在试图利用此时机与双方分别谈判,以获得最大利益。

如果总统、副总统均被弹劾,根据巴西宪法的规定,众议院议长库尼亚、参议院议长雷南分别为总统职位的顺次接任者,但是根据此前巴石油贪腐案件的调查,有污点证人指认此二人均涉嫌贪腐。

谈及目前的形势,巴西教育部前部长里贝罗认为,罗塞夫有较大几率因弹劾下台,目前无法做出最后判断。他认为,针对目前的政坛乱象,前总统卢拉有能力组成联合政府。但是劳工党因为此次政治危机元气大伤,即使卢拉参选2018年总统大选,他和劳工党也很难再获青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巴西 罗塞夫 弹劾 副总统 瑞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