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撺掇G7炒作南海问题用心卑劣

2016年04月10日 17:58 | 作者:沈红辉 严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七国集团(G7)外长会定于10日至11日在日本广岛举行。日本是今年七国集团峰会轮值主席国。随着外长会及峰会临近,日本利用其东道主身份,台前幕后大搞“小动作”。日本并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安倍政权撺掇G7炒作南海问题包藏卑劣用心。

动作频频

外长会开幕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四处游说。今年初,以协调外长会议程为名,岸田文雄出访加拿大、意大利和法国等七国集团成员国。访问中,岸田文雄兜售所谓“海洋法治”“航行自由”等理念,大肆炒作南海问题,意在拉人为其站台背书。

据共同社日前报道,外长会将于11日就南海问题发表一份暂定名为“海洋安全保障宣言”的特殊文件。文件将对所谓“南海的大规模填海造地”等表示担忧,并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之举”,以此对中国进行不点名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七国集团本应聚焦目前世界各国最关注的经济与发展议题,而日本出于一己私利,在南海问题上造势,用心卑劣。

同时,日本近来在南海也有新的实质性动作。本月初,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造访菲律宾苏比克港,加强日菲军事交流,并为今后对菲转售潜艇做铺垫。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拟派大型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赴菲律宾参加本月中旬举行的美菲联合军演。

表演拙劣

此次借七国集团外长会渲染南海问题,只是日本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拙劣表演的一个缩影。

就七国集团外长会而言,这并不是日本首次“夹带私货”。2015年4月,经日本“精心”运作,德国吕贝克七国集团外长会通过一份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涉及南海局势,在七国集团历史上尚属首次。

2015年,日本外务省牵头组织了“海洋法国际研讨会”,讨论“亚洲地区海洋争端”。在这一手包办的“国际舞台”上,日本就南海问题等大做文章。

对菲律宾等南海问题当事国,日本近年来在军事上“关照有加”,以加快在南海地区的实质性军事渗透。去年起,日本迅速拉近和菲律宾的军事关系,从日菲首次海上联合军演,到自卫队以各种名义访菲,再到转让二手军备,双边军事互动大有常态化之势。

包藏祸心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插手南海问题包藏了种种祸心。

首先,日本的目的是要打压中国。近年来,面对中国的发展,日本一些政客心态逐渐失衡,无法坦然接受,在外交上和中国处处较劲。特别是安倍政府上台后,大力推动所谓“俯瞰地球仪外交”战略,插手南海问题便是其推行这一战略的重要举措。

其次,安倍政府一直在借南海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为其松绑军事力量制造口实。安倍极力使民众产生日本周边危机四伏的错觉,为推行新安保法等一系列扩军动作营造舆论环境。

再次,日本欲扩大地区影响力。近年来,美国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希望日本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在南海问题上,日本试图借机实现自卫队出海,扩大地区影响力,同时充当美军马前卒。

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其出于一己私利和地区野心兴风作浪,为有关国家强出头,无助于南海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日本不负责任的行为,只会使地区局势更加紧张。(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G7 南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