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组建30万近卫军强化国内安全

2016年04月10日 20:50 | 作者:张继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下令,在内务部内卫部队基础上组建新的联邦执行权力机关——国家近卫军,以维护公共秩序、打击恐怖主义、提高执法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调整俄强力机构,建立直接受其指挥、可用于国内事务的部队,旨在强化对国内安全形势的控制。

人数多 装备良

据俄罗斯前内务部长库利科夫介绍,国家近卫军的来源主要有三部分:以17万人的内务部内卫部队为主体,另外还包括约4.5万人的特警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以及人数多达20万的政府体制外安保人员。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估计,在对上述人员筛选后,国家近卫军人数将在30万人左右。

国家近卫军将拥有内务部内卫部队的全部职能和权力,同时将列装更新优良的装备,接受更好的培训。据俄《生意人报》透露,国家近卫军将装备9辆主战坦克、1650辆战车及装甲车、35门火炮、29架军用运输机、70架直升机等。

曾担任普京卫队队长的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内卫部队总司令佐洛托夫被任命为国家近卫军总司令,他直接对普京负责。

俄罗斯圣彼得堡欧洲大学研究员、前俄联邦调查委员会成员什克利亚鲁克指出,国家近卫军由不同的强力机构集合在一起,虽然其中包括政府体制外的安保人员,但这些安保人员多为退伍军人,作战能力比较出色,其装备甚至优于巡逻、站岗的警察,足以胜任打击街头犯罪的任务。

职能广 权力大

俄《生意人报》指出,普京大刀阔斧创立的国家近卫军职能广、权力大。

在克里姆林宫公布的总统令及其说明中,明确列出国家近卫军的主要任务:与内务部共同维护社会秩序,保证社会安全和紧急情况下的治安;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确保依法展开反恐行动;参与俄领土防卫、协助边防机关保卫国家边界;保护国家重要设施和特殊物品的安全;管控武器贩运,监督私人保安的法律遵守情况等。

根据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批准的法令,国家近卫军执行任务时所拥有的权力较为宽泛:可以对公民证件、车辆进行检查,拘留嫌疑人;可以为了公众安全强行进入住宅房屋等;可以为制止大规模骚乱实施包围,在紧急情况下实施戒严封锁;可以全权实施反恐行动,使用武力;当民众安全受到直接威胁时,国家近卫军无需发出警告,即可直接使用武力。

除此之外,在实施紧急情况的状态下,国家近卫军可以在48小时内享有完全的行动自由,不需要获得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批准。

公正俄罗斯党第一副主席叶梅利亚诺夫认为,原内卫部队拥有的权力国家近卫军基本都有,除审讯调查外,所有警方的职权国家近卫军也都拥有。

强化国内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下令建立国家近卫军与俄当前面临的安全威胁增多有关。

由于俄罗斯在叙利亚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令俄直接面临恐怖主义威胁。而西方国家继续在政治上对俄施压,在经济上对俄制裁,给俄国内形势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俄罗斯今年将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因此俄亟须采取措施维护国内安全形势。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金永雄认为,普京建立国家近卫军是为了打击国内的敌人。他表示,受宪法制约,在和平时期俄政府不能在国内反恐行动中调用军队,因此必须有一个强大、高效且合法的机构来应对威胁。

俄独立政治学家奥列什金称,仇俄势力目前对俄采取系统性破坏行为,今年正值俄国家杜马选举之年,西方对俄舆论攻击日趋激烈,俄国内安全形势严峻。(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普京 近卫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