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度寺庙大火缘何伤亡惨重

2016年04月10日 22:16 | 作者:吴强 唐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座印度教寺庙10日凌晨发生火灾,导致寺庙部分被毁,8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次火灾起因是什么?为何伤亡如此惨重?当地采取了哪些救援措施?

伤亡为何如此惨重?

火灾发生在喀拉拉邦科拉姆地区一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印度教寺庙内。这座寺庙是专门为女性印度教徒服务的寺庙,其建筑风格属于南方的大屋顶风格,是当地一大景观。

当地时间10日零时左右,寺庙内开始举行传统的以烟花表演为特色的庆祝活动,现场聚集了上万人。3时30分许,现场突然发生威力类似炸弹的爆炸,并引发大火,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中包括很多妇女和儿童。警方说,伤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警方怀疑,一个存放烟花的地点起火导致惨剧发生。

救援进展如何?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警方立即展开救援行动,火势在早7时左右得到控制。

据报道,由于爆炸威力巨大,寺庙部分建筑被毁,一个屋顶坍塌。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救援人员正利用起重机清理废墟,寻找可能的生还者。

由于受伤人员过于集中,当地医院抢救能力有限,救援工作面临困难。目前,一些伤者已被送往寺庙所在地科拉姆的医院,伤势更为严重者则被转移到距科拉姆约70公里的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

缘何事故频发?

近几年来,印度此类与宗教活动相关的重大伤亡事故时有发生。2014年10月3日,印度北部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发生严重踩踏事件,人们在庆祝印度教重要节日十胜节后离开时因道路狭窄发生踩踏,造成32人死亡,多人受伤;2013年10月13日,中央邦一座寺庙发生踩踏事件,造成115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此类事故有多种原因。

首先,印度宗教活动参与人数多,安全管理较差,参加者大多缺乏安全意识,一些人甚至处于酒醉状态。2013年的踩踏事件中,大约50万名印度教信徒前往当地一座寺庙朝拜。一些人企图插队时故意散布谣言,导致民众惊慌并造成踩踏事件。

其次,警方虽然对烟花等危险品有一定限制,但由于不少民众对宗教活动热情过高,因此局面往往失控。在此次的寺庙火灾中,尽管警方事前曾发出警告,要求寺庙限制燃放烟花,但有目击者称在寺庙方面保证烟花表演仅限于举行仪式的地点后,当地有关部门就予以放行了。

再次,印度基础设施薄弱,寺庙承载能力有限。这些因素都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印度寺庙大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