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直击印度科拉姆印度教寺庙爆炸现场:乐极生悲的惨剧

2016年04月10日 22:17 | 作者:吴强 白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鞭炮的火苗飞入一栋不远处存放许多爆炸物的房屋,引发剧烈爆炸。仅一分钟之后,寺庙及其广场就如同遭遇炸弹袭击,到处是瓦砾、砖石、死伤者,一片狼藉……这就是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科拉姆地区一座印度教寺庙10日凌晨发生火灾后的混乱场面。

据当地人介绍,9日晚,在这座名为普丁加尔女神的庙内,人潮汹涌,热闹非凡。在椰树芭蕉的背景下和海风的吹拂中,寺庙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巨型烟花节。寺庙及其周围聚集了上万人,其中很多都是妇女和儿童。

9日深夜,烟火表演开始。在持续了三个小时的燃放后,突然一阵爆炸声响起,震天动地,火焰冲天,整个寺庙陷入一片火海。截至目前,爆炸已造成100多人遇难,350人受伤。

从电视画面看,爆炸威力巨大,寺院的部分建筑被毁,许多人被埋在废墟内。当地媒体说,现场完全像个“战场”。救援人员在清理时,还发现大量金属雷管残骸。据记者了解,当地人出于无知有时会把雷管当鞭炮使用。

记者10日抵达现场后发现,到处是废墟,爆炸产生的砖石飞出几百米远,致使半公里以内的很多房屋都不同程度受损,现场一片混乱,警察根本无法维持秩序。

当地最大的一家医院里面躺满了伤员,医生护士被临时从家里叫来,许多伤员奄奄一息。而有些人在送往医院后已经死亡。

印度总理莫迪已动身赶往现场指挥抢救,并派遣军队飞机和人员参加救援工作。

据悉,警方在此前曾发出警告,要求寺庙限制使用爆炸物,但没有被理会。当地居民也曾抱怨烟花表演过于危险,他们的诉求也被忽视了。

印度是一个宗教活动频繁的国家,每年各地大小节日众多,是民众生活的重要内容,不时会有惨剧发生。2013年10月,中央邦一座寺庙发生踩踏,造成100多人死亡。

印度媒体评论说,对待宗教活动,政府应该更多起到引导和管理作用,教导民众平安过节,文明过节,这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继续发生。(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印度寺庙火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