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翟峰:养老事业还有多少“最后一公里”?

2016年04月11日 08:59 | 作者:翟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五部委即中国人民银行、民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近日联合发文: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舆论认为,此系信贷助力养老的“最后一公里”。而我对此却另有见解:别让信贷助力养老成为“最后一公里”!

这几年助力养老“最后一公里”的报道时常出现。2014年北京市颁布《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时,就有“该条例所带来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养老思维模式的变革,是助力养老的‘最后一公里’”之说。前不久,在探讨老年健康服务业需要提供有价值的自身服务发展平台时,又有“老年健康服务业的付费问题即成为助力养老的‘最后一公里’”之说。

而今,当国家五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大对养老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时,仍有“信贷是助力养老‘最后一公里’”之说。

助力养老是否存在“最后一公里”?可从如下数据中找到答案: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3亿,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4亿。老年人口以每天400人、每年15万人的规模和年均6%的速度增长。全国接近300万人面临养老问题,但公办养老机构十分欠缺。

养老市场缺口巨大。另据《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报告》,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已超过4500亿元。而现阶段,我国社区养老机构不仅是“一位难求”,而且已有的养老机构在养老设施、服务上都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难以照顾护理、康复等有一些特殊需求的老年人。而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将进一步成为新的刚需,养老产业潜能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我国助力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将长期存在。

可见,信贷助力养老不可能成为“最后一公里”。

当然,我们要使信贷助力养老别成为养老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要切实把国家五部委联合发文要求落到实处,而且还要解决好现在和今后助力养老工作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例如,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改进完善养老领域金融服务,就涉及到如何建立养老金融事业部制,如何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如何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等诸多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切实解决好了,才谈得上信贷助力养老“最后一公里”的阻塞被打通。

又如,为使当今老年健康服务业真正成为朝阳产业,又涉及到如何在养老健康服务业平台上真正注入有价值的服务,如何为“养”和“医”无缝对接提供制度保障等等。

总之,由于“最后一公里”问题直接关乎我国养老产业发展,也直接关系到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最终还会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只有当我们完善了养老服务业信贷管理机制、创新了养老服务业贷款方式、拓宽了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特别是当我们基本解决了城市下岗人员和农村被征地农民的养老及其生活保障问题时,我们才可以这样说:我们终于在破解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短板上切实着了力,终于实现了把加快养老事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点。

(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翟峰 养老事业 最后一公里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