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淄博市淄川区政协委员持续建言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6年04月11日 15:1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区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鼓励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集思广益,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围绕“发掘该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提案68件,助推该区走出一条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新路径。

围绕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建言献策。2012年,区政协委员谭红玲、李秋峰提出《大力弘扬淄川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区文旅新局认真办理,对全区的非遗项目、文物点进行普查,系统整理图片、文字资料,于2013年1月出版《淄川历史文化遗产》,该书被评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大力扶持发展聊斋俚曲,积极创作编排精品曲目,获得泰山文艺奖。坚持举办蒲松龄文艺奖、国际木火节等大型活动,推动该区的聊斋文化、陶瓷文化等传统文化“走出去”。 同时,每年都对各级非遗项目与传承人进行专项资金扶持,积极申报更高层次的“非遗”名录, 2015年,该区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誉称号。

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建言献策。2014年,区政协委员孙传国、李平等提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提案。区文旅新局以此为契机,按照保护发展规划,对传统村落进行修缮和保护,并与旅游相结合,留住该区的文化底蕴和建筑特色。成功申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2处、省级15处,是淄博市最多的区县。梦泉村和上端士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保护的中国传统村落。

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2015年,区政协委员李清河、王一君、王永亮、高玲等提出《整合文化、旅游资源、规划二日游线路》的提案。区文旅新局深入调研论证,坚持把文化作为旅游的精神灵魂,把旅游作为文化的重要传播途径,将聊斋城、蒲松龄纪念馆、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潭溪山、牛记庵度假村、齐鲁欢乐世界等文化旅游资源科学搭配,推出两条淄川特色二日游线路,并将两条旅游线路融入全市旅游线路,组织景区、酒店、旅行社进行宣传推介,与淘宝、携程等线上企业合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完善游客中心、道路、旅游导示系统、旅游厕所等建设,加快构建“互联网+旅游”,为游客提供及时便捷的旅游服务。该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初步形成,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乡村旅游示范区。

政协提案的持续关注和科学建言,为该区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2015年该区接待游客4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87亿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淄博市淄川区政协 淄博市淄川区政协委员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