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召开全体省内委员会议

2016年04月11日 15:48 | 作者:寻晓燕 | 来源:湘声报
分享到: 

 

 

4月8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主任会议及全体省内委员座谈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讨论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2016年主要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专题调研方案。省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委员们重点围绕关于“加快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拓展行动的建议”调研工作方案及助力扶贫攻坚话题展开讨论。省政协常委张佐姣认为,省政协应该精准对接香港委员资源,发挥香港委员在助力扶贫攻坚中独特的资源作用;李建凤委员认为,扶贫工作不能忽略了精神文化的扶贫,文化扶贫尤其要讲究运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比如通过动画的方式将戏曲传播给乡村的孩子们,让他们更容易接纳;李沛常委认为,扶贫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和效益问题,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权和责;刘胜辉委员认为,扶贫工作关键要第三方机构来监管,让扶贫资金的使用更加透明化;蓝军委员说,助力扶贫攻坚的很多具体项目,应该面向社会组织公开招标,由政府、社会及媒体等共同监督,而政协在脱贫攻坚战中,应该扮演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智库和重大决策前的咨询平台,充分发挥拾遗补缺的参谋作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子课题调研是省政协助力精准扶贫整体方案七大课题之一,由港澳台侨外事委具体承办。省政协委员、省台办主任冯波建议,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差别很大,异地搬迁是针对很少一部分人群的问题,搬到哪里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危房改造更多是就地改造,在调研中应该区别对待,让课题的“口子”尽量开小一点。朱建山常委、王云华委员等纷纷围绕扶贫攻坚发表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国雄介绍,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2016年的工作要点概括起来是“331126”,即围绕3个课题展开调研、组织召开3场界别协商座谈会、认真督办省政协1件重点提案、组织开展1次民主监督活动、召开2次内地全体委员座谈会及协商提交6件界别集体提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陈益枝提出,希望该委全体委员在履职中要发声更要出一份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彰显委员的价值。

袁新华指出,全体委员要把握好全省改革发展新思路,按照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议安排,围绕大局履职履责,发挥港澳台侨外事委的特色和优势,在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此外,港澳台侨外事工作领域和对象特殊,政治敏感度高,政策性强,希望所有委员把握好国际国内新形势,增强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的使命感,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位置超脱、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和人民政协公共外交的作用,开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事交往新渠道,积极开展对外人文交流、民意代表交流,主动拜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社团和侨领侨商,宣传推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成果,做好做实牵线搭桥、排忧解难的工作。袁新华表示,新形势下要激发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工作的活力,尤其要充分利用好省政协即将开始建设的政协“云平台”,逐步实现政协委员更广泛知情明政、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及时监督,进一步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使专委会成为名符其实的“委员之家”。(湘声报记者 寻晓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港 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委 全体省内委员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