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中国PPI近两年来首度环比上涨 释经济“向上拱”信号

2016年04月11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周锐)环比涨幅近两年来首度转正、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11日披露的中国PPI数据释放出中国经济企稳的信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称,2016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下降4.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下降5.2%。

这是中国PPI同比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而中国PPI上一次出现环比上涨还是在两年以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说,3月份中国PPI环比上涨有三大特点。

一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4.4和2.2个百分点;

二是部分工业行业价格止跌回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转为本月分别上涨9.9%、3.6%和0.9%;

三是石油加工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3.7个百分点。

虽然PPI目前依然未能摆脱连续出现同比下降的颓势,但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的收窄亦传递出积极信号。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强调,从PPI等价格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从底部向上拱的苗头”。

范剑平解释说,在各种市场反应中,他最相信价格指标。PPI是社会总供求真正的“晴雨表”,“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忽悠得了这么大的价格”。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即将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范剑平指出,如果按照季度来看,2016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比2015年四季度略低一点。但从月份来看,三月份中国经济的表现要明显好于一二月份,因此从全年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是一个相对的低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PPI 工业 石油加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