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3月CPI同比涨2.3% 分析:短期无需担心通货膨胀

2016年04月12日 09:2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物价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月相同。

不同机构对此数据进行了解读。其中,民生证券认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只要不发生大放水、大贬值或供给危机,中国就不会陷入持续滞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指出目前CPI处在合理的空间,是一个理想的状态,短时间内不会突破3%的警戒值,所以无需担心通货膨胀。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称,从环比看,3月份CPI环比下降0.4%,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一是春节过后蛋、鲜菜、水产品、鲜果和猪肉价格等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二是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三是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如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等价格有所回落。从同比看,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部分分类涨幅较高。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导致猪肉价格上涨28.4%。

“猪肉价格上涨动力减弱,通胀压力可控”,民生证券认为,工业品价格能否持续上涨还有待观察,全年PPI仍难转正。CPI仍低于全年3%的目标,全年实现目标毫无问题,而且PPI仍在持续负增长,通缩相比于滞胀更值得担忧,央行不会因此收紧。

“CPI略低于预期,蔬菜和猪肉价格高企推高食品通胀同比增速至7.6%,但环比已出现回落;非食品通胀维持低迷”,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

“CPI连续上涨并不会导致通胀”,徐洪才指出,由于目前的负利率大环境,降息已经没有空间,继续降息会导致资本外流。但预计4月份央行还会再次降准,以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未来在没有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天气、国际大宗商品也没有大幅上扬的情况下,物价有望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

赵锡军表示,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流动性比较充裕,应密切关注在大蒜、姜等某些领域的投机炒作现象,防止价格出现非正常大幅上涨。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考虑到现在能繁母猪存栏仍在减少,预计全年猪价都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但仅从同比的角度看,猪价上涨最大的冲击体现在一季度,后续由于基数效应,猪价对CPI同比涨幅的贡献将略有减弱。而随着天气转暖,北方菜供应增多,菜价上涨压力会逐步缓解,但后续需警惕厄尔尼洛效应对菜价的影响,预计CPI全年涨幅在2.3%左右。

记者注意到,针对目前引起舆论关注的猪肉价格上涨,近期,农业部、商务部纷纷发声,强调猪肉价格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其官网也刊文称,今年春节后,生猪价格不降反升,持续高位运行。这是生猪养殖行业经历前几年周期性调整的结果,带有恢复性和补偿性。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可能高位趋稳,但上涨空间有限。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CPI 通货膨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