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北京第三家店试运营 下半年将布局京外市场

三联韬奋书店欲推加盟模式

2016年04月12日 10:16 | 作者:卢扬 郑蕊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继去年4月在海淀区五道口正式开设24小时分店后,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又开设一家分店,并于昨日开始试运营。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五年十店”中针对外地的布局也在持续推动中,计划在下半年再开一店,而合作模式也更多元化,可采取联合经营、加盟等多种形式。

新店入驻政府办公大楼

与大多数书店将选址定在街区或商圈不同,此次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政务中心店位于政府办公大楼,经营面积较小,约300平方米,以图书、咖啡、文创产品为经营特色,目前书店选择了4000种图书,计划在4月22日正式开业。

据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副总经理曾伊宾介绍,该分店与市内另外两家店面最大的不同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是该店的营业时间将会按照政务中心的上班时间,即周一至周五9时-17时,此外,该店主要服务对象包括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来此办事的相关人员,而该类人群因工作等方面的特性在书店的停留时间相对较短,所以书店在图书品类的选择上也突出轻阅读和文化阅读的色彩”。

据了解,与五道口分店拥有政府资金支持不同,此次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政务中心店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于自筹,且由于经营面积并不大,咖啡并未采用外包的形式,而是选择自营。同时因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对该店租金进行一定程度的减免,为了服务该地的办公人员,书店计划与出版社合作提供约200-300本图书供该地办公人员借阅,但具体的实施计划还在商讨过程中。

欲推加盟模式布局全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在市内屡屡布下新棋的同时,外地开设书店的计划也在同步实施。据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透露,今年下半年计划在上海或成都其中一个城市开设一家新店。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与目前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美术馆店、海淀分店及昨日刚开始试运营的政务中心店采用自营模式不同,对于外地书店的布局,因距离较远,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将采用更加多样、灵活的经营方式,包括加盟、与当地公司或机构合作运营等多种方式。

去年下半年,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与深圳新华书店联合开办的新店已正式营业,其中深圳新华书店负责投资管理,北京三联韬奋书店负责提供品牌宣传及相关资源。对于合作对象的选择,路英勇表示,“无论是个体书店,还是国有书店、政府部门等其他背景的公司机构,均在合作对象范围内,关键在于双方通过洽谈能否在志趣和经营思路上保持协调一致。通过在京外多地进行布局,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品牌影响力”。

灵活合作风险与机遇并存

随着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新店不断落成,业内对各店的经营业绩也较为好奇。数据显示,去年美术馆店的销售收入在2500万元左右,利润也达到200万-300万元,而海淀分店因去年才正式营业,并未实现盈利,目前该店工作人员正试图通过引入活动等多种方式使书店在第三年实现盈利。

对于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未来发展,“五年十店”仍是主要规划。但通过观察现阶段国内大多数书店在扩张规模的进程中发现,较多采用自营方式,加盟等形式相对较少。面对包括加盟在内更为灵活的合作方式,在从业人士看来,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目前已在业内形成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且其24小时营业、多元化经营模式正趋于成熟,成为其余公司或机构选择加盟合作的重要原因,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也能借此以更便捷的方式拓展自身规模。但由于分店将由对方具体负责经营,若对方经营手段不成熟或团队管理存在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到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品牌及知名度。

面对这一隐患,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也表示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路英勇表示,“在与合作对象协商时,我们会要求占有至少51%的股权,同时相关店面的工作人员也需对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培训,并具备一定知识修养,从而维护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品牌”。记者 卢扬 郑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三联韬奋书店 加盟模式 风险 机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