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将与首批七省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2016年04月12日 11: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青岛4月11日电(记者苏万明)教育部副部长郝平11日说,为确定推进学校美育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教育部2016年将启动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签署工作,第一批7个省、市(北京、上海、江苏、重庆、甘肃、福建、山东)将于今年5月份签署。

  郝平在11日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扩大会议上说,下半年教育部还将与第二批省(区、市)签署备忘录,其他各省(区、市)也将按要求抓紧出台实施意见。

  在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过程中,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阶段、全过程、全方面。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完善课堂、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调机制。

  教育部将以大力改进美育教学为突破口,建立以学校美育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有机融合,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不断提高学校美育质量,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教育部将加大区域内美育统筹力度,整合教育资源,统筹社会资源,建设网络资源,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推进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努力解决农村学校美育师资问题。

  教育部还将推进美育评价工作,指导实验区和各地贯彻落实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组织第三方机构编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此外,学校美育重点项目也将得到继续推进,包括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项目,艺术展演活动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项目,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项目、体育艺术2+1项目等。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在全国31个省(区、市)确定了102个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在全国建立了126个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在全国中小学创建了449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校,并连续10年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美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