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小企业减负需下调养老和医保

2016年04月12日 11:09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五险变四险”;小企业:不动养老、医保,没什么用

文章导读: 目前,中国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总和占工资的比重较高,造成企业负担过重。鉴于当前经济形势不景气以及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成为应有之义。

目前,中国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总和占工资的比重较高,造成企业负担过重。鉴于当前经济形势不景气以及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成为应有之义。

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或将变为“四险一金”。纲要还提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这一轮降费率,将为企业带来多少“降成本”利好?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降低三项社会保险费率,能为企业减轻一些负担,假设某企业工资总额1亿,降一个点社保费就可省100万以上;若企业工资总额100亿元,则可节省一个亿以上。

先降低工伤、失业、生育三险费率

专家:这三险结余较多、规模较小

社会保险费率,是指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占缴费工资的比例。我国城镇职工法定社会保险为五项,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人社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社会保险五项费率合计为39.25%,总体偏高。为此,“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更早之前,在去年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要求下调社保费率,涉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上海、广东、天津、甘肃、江西、北京等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文件下调降低社保费率,也都主要集中在工伤、失业、生育“三险”。北京、天津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由原来的0.5%至2%调整为0.2%至1.9%。天津还提出将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缴纳生育保险费率由0.8%降至0.5%。上海宣布失业保险费率单位缴费部分从1.5%下调到1%。

为什么降低的是失业、工伤、生育这三险的费率?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一语道破:“这是根据中央部署,为企业‘降成本’采取的实质性举措。基于工伤、失业、生育这三险基金的收支状况比较好,目前普遍收大于支、结余较多,具备降费的空间和条件,先从这三险降起,最便于实施和见效,还不会影响保险基金正常运行。”

以北京市为例,2015年北京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失业保险基金超收8.5亿元,工伤保险基金超收3.5亿元,生育保险基金超收2.9亿元,“因此适度下调这几个险种的缴费费率,尽管会导致收入减少,但可调剂往年结余;加上这几个基金总量规模较小,即便出现收支缺口要填补压力也不大。”苏海南说。

个人待遇不会降低

大企业减负绝对额大

三项保险费率下调,人们最关心的是到手的钱是增加还是减少?个人待遇是否会降低?

据记者了解,此轮保险费率下调,多地下调的多为单位缴费费率,个人缴费费率基本没做调整。以上海为例,上海此次调整共涉及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三个险种,总体费率下降2.5个百分点,但降低的只是单位缴费部分的费率。

但也有一些地方单位缴费费率和个人缴费费率均做了下调。比如,云南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统一从3%下调为2%,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从2%下调为1.4%,个人缴费费率从1%下调为0.6%。

以云南为例,假如一个月薪6000元的企业职工,此前按1%缴纳失业保险费,每月需缴纳60元,个人费率下调至0.6%后,每月只需缴纳36元,那么每年就能多拿到工资288元。下调社保费率对职工个人收入影响并不大。

苏海南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进一步解释,此政策的目标就是减企业负担,不减个人保险待遇。国家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缴费和保险待遇分别规定了明确的标准,这次只下调缴费费率,并未也不会下调劳动者个人保险待遇标准。因此,劳动者个人的各项保险待遇不会受到费率调整影响。

那么,此次降低费率能为企业带来多大实质性利好?针对这个问题,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回答截然不同。

“还没看到文件,还不知道如何执行新的保险费率办法。但是对我们这个只有100人的企业来说,这个只是皮毛。”北京某媒体财务主管刘欣还没有切身感受到减负对他们这样的小企业带来的好处。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大企业减负 小企业减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