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赴广东实地调研 促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

2016年04月12日 11:1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破土动工,到此后各种级别、各种类型开发区的迅猛发展,再到“入世”后国家加强对开发区的管理、规范和整顿,30年来,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区域,对促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高歌猛进”已成为过去式,开发区如今正面临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大考验。这其中既有陈疾,也有新忧,一方面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弊端的暴露,另一方面是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所致。


日前,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民盟中央调研组,赴广东省开展“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促进开发区转型创新发展”实地调研。张宝文说:“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开发区建设的先行者,广东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积累了一些做法和经验,对全国的开发区转型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四不像”地区谁来管?


政府牵头、市场运作


提起“开发区”三个字,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等熟悉的字眼,但若是细究开发区到底分为哪几种,归哪个部门管,彼此间又有什么区别,恐怕大多数人都会是一头雾水。


而开发区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多头管理和多级分类的弊端。从横向看,经济技术开发区属商务部门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科技部门管,而开发区的清理整顿工作又由发改委牵头。纵向上看,有的开发区管委会与所在地政府是一套班子,有的单独设立管委会管理,有的则由所在地政府指定一个部门负责管理,有的甚至归街道办管理。缺乏统筹指导、级别层次各异,导致出现一些“四不像”地区。


开发区到底谁来管、怎么管?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指出,从国家层面,应指定一个部门统一牵头管理各类开发区,并探索建立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的部际会商协调机制。此外,应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的原则,突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2015年,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获批成为自贸区,深圳市与招商局集团合作,按照“前海法定机构+蛇口市场机构+咨委会社会机构”的多元架构,建立了市场化政府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了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共商、共建、共享”机制。招商局集团区域发展部部长胡勇说:“在明确政府的‘权力清单’,企业的‘负面清单’,培育第三方监管机构之外,其余事项我们尽可能以市场化的方式向社会开放。市场化运作效率高、能赚钱,增值收益部分由各方共享。”


“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


定位清晰、突出特色


改革开放初期,开发区在税收、财政、土地、人才等方面享受诸多优惠。但是,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开发区的政策优势逐渐弱化,于是部分地区出现了“拼政策”的现象。张宝文说:“为引进资本和项目,有些地方可谓‘不惜成本’,甚至出现‘零地价招商’‘免税8到10年’这样的政策。这不仅严重违背市场规律,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对开发区的长远建设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民盟中央 张宝文 广东省 开发区转型

更多

更多